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土地流转【转】来幸福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1-08 10:04:23
分享:

  四月里油菜金黄,八月间高粱火红,大棚中硕果累累,村子里洁净祥和……这几年,黄骅市吕桥镇狼虎庄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从“草根”到“明星”的逆袭,要归功于垠坤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4年成立以来,合作社便流转了3500多亩土地种植玉米、高梁、油菜花等农作物,通过优化种植结构、科技推广示范等方式,为昔日的盐碱荒地及小村庄注入幸福活力。

  ——黄骅垠坤合作社流转土地促村庄发展

  盐碱地变样金色风光靓

  秋雨过后,空气中多了一抹清凛。寒风夹裹着树叶袭来,张艳不禁缩紧衣领。顾不上感叹气候的激变,他此时的心思,全在村边的地里。

  田间小路旁,半人来高的枯黄野草随风飘摇。枯草包围间,是一片片“绿毯”。张艳大步迈过田垄,俯下身子细细查看着“绿毯”中一簇簇叶子的长势。

  “叶子长得足够大,应该不会受到降温的影响。”他悬了一晚上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张艳是垠坤种植专业合作社的5位股东之一,让他如此惦念的“绿毯”,是合作社9月种下的千亩油菜花田。

  “再有个十几天,这些叶子就会变白,休眠过冬。等到明年一开春,再长出新叶。再到4月来到俺们狼虎庄,就是遍地盛开的金黄油菜花了。”回想起前两年金黄花海的美景,他不由得心旷神怡。

  在盐碱地上“绘画”金色风光,是垠坤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进行的探索。彼时,合作社成立仅一年,流转的3500多亩土地要如何发展成了难题。谁都知道,狼虎庄村都是退海碱地,常年靠天吃饭,如果还是像普通农户一样只种一季玉米,无疑是自取灭亡。

  在众人绞尽脑汁之际,油菜花种植随着退耕项目款款走入合作社的视野。“种油菜花能拔碱,正好适合咱这儿的地。成熟时,不仅能产籽,还有美景可以看。再算上项目补贴,怎么也比种小麦强。”

  张艳至今都记得第一年进入油菜花田时的兴奋劲儿。“1000多亩地,遍地金黄。往里面一站,喷儿香。咱一个大老粗看着都特别高兴,更别提妇女、小孩了。”

  很快,狼虎庄村千亩油菜花海的美景传遍了黄骅市民的朋友圈。“千里之外去婺源,不如到狼虎庄油菜花海去看看。”成了每年四五月,黄骅市民邀约美景的口头禅。如今,这片金色风光已经成为狼虎庄村一张靓丽的名片,每年都可吸引近1.5万名市民前来游玩,辐射到黄骅、山东、天津、北京等多地。

  5月初油菜花风光谢幕后,便是合作社期盼已久的丰收季。由于油菜花种植施肥少、省人工,丰收时一亩地可产出油菜籽150多公斤,以每公斤4.4元的市场价格卖给榨油厂,可比种植小麦多收入一倍。

  规模化种植增收梦成真

  如今,合作社已经走过4个年头,也在3500亩土地上探索出了春玉米种植及高粱、油菜花轮作等两种成熟的种植模式。不仅如此,依托合作社自有的30多台(套)农机具及10多名专业农机作业人员,他们还向周边西坛村、中坛村、东坛村、小王庄等几个村庄发展了土地托管业务,现已实现周边6500亩土地的托管作业。

  “机械化、规模化作业,可以节省不少生产成本。种子、化肥等农资都可以直接从厂家拿货,一亩地就能节省30元钱左右。我们自己的机械队伍作业,不用排队等候,节时、省油,每亩地大约节省六七十元。综合算来,种植成本就能节省百元左右。”除此之外,土地流转、托管还彻底将村民们从地里解放了出来,大家再也不必在农忙时特地请假回家下地忙活了。

  在压缩前期种植成本的同时,合作社还通过新技术的推广示范,将土地效益进一步提高,让盐碱地增收不再是梦。

  尽管经历了先旱后涝的恶劣气候,今年合作社的春玉米产量依然达到了每亩地500公斤。一些地力较好的地块,产量甚至能达到每亩地600公斤。

  “退海碱地,这些收成就不少了。以前农户自种时,每亩地最多不过400公斤。”每亩地100公斤产量的提升,要归功于合作社推广的大垄双行种植模式。“将过去两垄合成一大垄,在垄上种两行玉米,小行间距40厘米,大行间距80厘米或90厘米,不仅增加了种植数量,还能让田间通风透光,让垄垄是边行,棵棵是地头,有利于光合作用,也有利于田间作业。”

  来到合作社的地块,空旷的土地一览无余,只有一台农机正“欢快”地奔跑。在它的“帮助”下,已有些板结的土壤终于“松”开了筋骨,深色的地下土重见天日,贪婪地享受着阳光、呼吸着空气。破散的土壤间隙,秸秆已被搅得细碎,经过一个冬季的腐烂,它们将成为明年作物生长的动力。

  这是合作社正在进行的土地深松作业。“深松土地,可以打破坚硬的犁底层,加深耕层,还能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加土壤有机质,帮助其蓄水保墒,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张艳说,为了进行深松作业,合作社还专门购买了农机。每天可深松100多亩地,现在已经完成了1700多亩地的深松作业。

  合作社反哺村民笑开颜

  说起刚刚过去的重阳佳节,狼虎庄村村民冯宝芬仍然兴奋不已。活了大半辈子,头一次去到北京,观看升国旗仪式、游览天安门广场、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伟人遗容,那一天,她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也注定成为今生难以忘怀的回忆。

  “要是没有合作社,俺哪去得了北京?看到了毛主席,俺这辈子的愿望就实现了。”每每见到张艳,老太太都要激动地感谢一番。

  带着村民们去“逛京城”的想法,在合作社成立之初便一直盘旋于张艳的脑海中。“成立合作社,就是为了带着村民们过上好日子。这几年运营下来,大家都很支持。现在俺们有了盈余,可以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了。”身兼狼虎庄村党支部书记及村主任重责,合作社走上了正轨,张艳首先想到的便是反哺村民。

  “50岁以上、80岁以下的老人可以跟着合作社免费游北京。”消息一出,不到两天时间,便有100多名老人踊跃报名。

  观看升国旗、参观毛主席纪念堂、游览鸟巢和颐和园……张艳举旗领队,村民秦凤岐压尾善后,还有村医随行保障,百名老人有说有笑地度过了难忘的一天。虽然此行花费了两万余元,但是每每看到照片中老人们开心的笑颜,张艳觉得一切都值。

  “春天在村边就能看到花海美景,就跟逛公园似的。秋天还能去北京旅游。这么好的日子,以前哪想过?”以前只是埋着头种地,村民秦延岭没想到,他的生活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多姿多彩。

  言语之中,更让他满意的,还有这两年家庭收入的增长。自从把家里的30余亩土地交给合作社后,他不仅每年可获得1.5万元的土地租金。通过外出打工,每年还能挣上2万元工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如今在狼虎庄村,像秦延岭一样的村民还不少。在垠坤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影响下,这个仅有800余人的小村庄,正在幸福的轨道上平稳前进。

关键词:盐碱,农作物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