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大棚里走出一条致富路 盐碱地变身“聚宝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6-19 09:52:23
分享:

  ——沧县小张庄村在大棚里走出一条致富路

  走进沧县风化店乡小张庄村村南蔬菜种植大棚,几位村民正忙碌着。“现在正是出产甜瓜的季节,我们种的甜瓜使用天然肥料,不打农药、不上化肥,不仅卖价高,还有不少市区和周边的村民过来采摘呢,一个大棚一季就能卖四五万元。南侧是咱的草莓育苗基地,卖完了甜瓜,草莓苗就要移栽到大棚里。”

  小张庄村是个只有500多人的小村,虽然地处大港油田作业区,可村里只有几口油井,一年到头没有多少村集体收入。和附近油井多或者毗邻开发区的村子相比,这几年小张庄村的村民收入始终没有明显增长。搞大棚种植,是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致富的新尝试。

  “我们村盐碱地居多,1000亩的耕地就能利用四成左右,其他的全都撂荒了,年轻人在附近小作坊打打零工,年纪大点的劳力就在家干坐着,眼瞅着大家的观念在一天天落伍。”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胜告诉记者,几年来,村“两委”班子一直在谋划着如何重拾村民的精气神,并带领大家增收致富。

  一次与外地朋友聊天,王德胜听说他们村的土质适合种植大棚作物。“既然种植大田作物不行,那咱就种植瓜果试试。”王德胜先是请来专家对土质进行测绘分析,数据显示村里的部分土地确实适合种植大棚作物。就这样,村“两委”班子成员带着村民们多次前往青县、山东平度等蔬菜种植基地“取经”,短短一个月跑了八趟,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他们将羊角脆、绿宝等甜瓜品种和甜宝、丰香等草莓品种引进村里。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护,先期试验的3个标准化大棚里结出的甜瓜果形漂亮、口感甜美,完全符合市场绿色无公害要求,这也标志着村里搞大规模的大棚种植切实可行。为了稳妥起见,村里还根据土质和气候特点,专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服务和授课指导,如今村里的十余名村民经过培训“上岗”,在试验大棚里当起了管理员,每月收入近两千元。

  今年,在村“两委”的统筹下,村里成立了沧县满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近八成的村民入社,流转了50亩成方连片且适合种植的土地,规划建设20个瓜果蔬菜种植大棚。王德胜告诉记者:“流转后的土地得以规模化经营,每个大棚年均十多万元的收益,预计年底就能达效,到那时就真正成了村里的‘聚宝盆’。”

关键词:沧县,盐碱地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