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县破解基层政务服务“碎片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尹君伊 吴凤贤
2018-10-29 11:32:29
分享:

  前不久,沧县风化店乡达子店村村民温汝静想更换残疾证,由于不知道需要什么材料,只带了身份证来到乡里。“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申请表,并告诉我在沧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搜索风化店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就能看到具体流程和所需材料。”回到家后,温汝静登录相关网站,仔细查看流程图,根据信息梳理表,携带相关资料再次来到乡里,一次性办理到位。

  乡镇政府是最基础的独立行政单元,也是推动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沧县编委办根据《2018年沧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要求,通过实地调研、开展乡镇试点、全面编制推广等程序,率先在全市将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计1102项,全部梳理完成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打开“沧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在“政府信息公开检索”中随机输入“风化店乡政务服务”字样,页面立刻跳转至风化店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点开后,各类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收费依据一目了然。沧县编委办负责人介绍,他们按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及公共服务进行分类。其中公共服务涵盖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服务事项,并将扶贫脱贫、精准识别的事项列入清单,明确服务对象和要求。截至目前,共有行政许可事项38项、行政征收38项、行政给付19项、行政确认247项、公共服务760项。根据梳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明确事项名称、实施依据、事项类别、实施主体和办理时限、收费依据等内容,汇总形成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由于基层信息共享比较困难,政务服务供给‘碎片化’现象日益凸显。在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基础上,我们对各乡镇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进行指导编制,做到每个事项的实施清单达到基本要素规范、申请材料规范、办理流程规范、办理时限规范的标准。”沧县编委办负责人说,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大力推进了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有效促进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建设,完成了标准化管理覆盖最大化、效用最大化,最大限度提供利企便民服务。

关键词:沧县,服务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