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80后”女子玩转二百公斤大缸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25 11:12:43
分享:

  “接下来是今天上午的压轴戏——蹬大缸表演,精彩之处观众可参与进来……”日前,吴桥杂技大世界江湖文化城表演大厅,主持人的话音还没落,只见四个壮汉抬起一口重150公斤的大缸,放在仰面躺在舞台中央的女子双脚掌上。

  嘈杂的大厅,顿时变得鸦雀无声。女子慢慢转动着大缸,正转、反转,侧转、竖转,逐渐增加转速,大缸在她的脚上如同陀螺,旋转自如。突然,女子用右脚将大缸抛出去,就在大缸即将坠落的那一刻,她用右脚稳稳接住。刹时间,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蹬大缸是吴桥杂技最古老的传统节目之一,始于汉代。在两千多年的历史沿革中,吴桥杂技博采众长,不断发展,其内容五花八门,包含了十几个表演门类、上千个表演节目,蹬技便是其中之一,而蹬大缸又是蹬技中的重头戏,它以惊、险、奇的特点著称,久演不衰。

  舞台上蹬大缸的女子名叫许双喜,今年34岁。因与著名杂技艺人于金生为邻,受其影响,她从小就喜欢杂技。小学毕业后,年仅12岁的许双喜便到吴桥杂技大世界的杂技班学习杂技。

  刚开始,天资平平的她在哪方面练得都不出彩。家人都劝她放弃,可许双喜就是不同意,反而在基本功的练习上更加刻苦。一次偶然机会,老师贾建芝看出许双喜腿部特别有力量,就试着让她蹬一个5公斤的大缸,没想到她轻松蹬起,“以后你就专注练蹬大缸!”老师的话让许双喜找到了方向。为了练腿部的蹬劲儿,她每天压腿两个小时,腿上绑着沙袋跑10公里。酒缸体积小、重量轻,她就先从这个练起。

  最初由于力量控制不好,练习时酒缸总会滑落下来。许双喜便想了个办法,在地上挖个坑,坑的深度刚好是人躺下后双腿竖立、脚掌稍稍露出地面,躺在土坑里练习蹬大缸,这样即使大缸不小心落下来,直接落在地面上也不会被摔碎。从5公斤、25公斤到200公斤……她又从土坑里练到条凳上。最终,许双喜可以登台表演了。

  现场表演到最精彩的环节,主持人邀请观众坐到许双喜蹬的大缸里,一位100多公斤的壮汉走上舞台,当他坐进去后,六名工作人员抬起大缸放在许双喜的脚掌上,大缸与人加起来就有250多公斤。观众屏住呼吸,看着许双喜慢慢地转动起大缸来,一圈、两圈,慢慢大缸的速度快起来。现场再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吴桥女儿真厉害,千斤大缸蹬得快。嫁个郎君不如意,一脚踢出大门外。”许双喜说,这是吴桥当地一句流行语,既展现了女人蹬缸的高超技艺,也道出了女人练蹬缸的不易。可许双喜却从未动摇过。特别是去年5月,吴桥杂技《蹬大缸》名列省级非遗名单,更是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如今,蹬大缸节目又有了新的表演形式,为了体现女演员表演的艺术美,在缸内缸上增加了演员造型表演,将女子柔术、女子双人、女子三人造型表演与蹬大缸表演融为一体。“学无止境,今后我们还要不断钻研,学习新的技术,让吴桥杂技更精彩地绽放。”许双喜说。

关键词:杂技,女子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