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吴桥杂技艺校:孕育世界杂技艺人的摇篮

来源: 吴桥政府  作者:
2018-05-31 10:37:00
分享:

  最近,来自塞拉利昂的相关负责人多次到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希望与这里合作,在塞拉利昂开设境外分校。同时,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也开始了新一届留学生招生工作,30多名来自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老挝、坦桑尼亚等地的留学生,将于6月到这里学习闻名世界的沧州杂技。

  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在国际杂技领域的地位,可见一斑。这所小县城里的大学校,正孕育着吴桥杂技的国际化大发展。

  “没有吴桥人,不成杂技班”。上世纪50年代,这句歌谣在中国大地口口相传。当时,中国国家杂技团里几乎一半都是吴桥籍演员。为保护和传承这一古老的文化艺术品种,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接过了国内外杂技教育的大旗,并在近几年发展得风生水起。在第十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秦俑魂——独轮车技》以精湛的技巧、宏大的场面、饱满的情感,捧得了迄今为止我市含金量最高的一个“金狮奖”。而这个得到现场观众和评委一致肯定的节目,正是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打造的杰作。

  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创建于1985年,是我国最早的一所专业培养杂技人才的中等艺术学校,也是世界马戏学校联合会成员之一。学校1999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国际杂技艺术培训中心;2002年开始,受文化部委托,承担为国外培养留学生的任务,并招收了第一届非洲留学生;2005年,商务部、文化部把学校列为国家长期培养外国留学生计划项目;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承接国外中小学夏令营和孔子学院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在杂技之乡学杂技,有名师,有氛围。不只是本地学员,很多全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国的杂技爱好者慕名而来,在杂技老师熏陶和培育下,收获了满满的技艺,也读懂了杂技文化的内涵。记者日前走进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教室,几个非洲学生正在杂技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杂技道具练习技艺。来自老挝的红姆是这批学员中的代表,只见她动作娴熟,不厌其烦地练习,将道具“把玩儿”得像模像样。杂技老师说,凭着出色的学习,红姆还跟随学校参加了不少杂技节目的演出。

  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常务副校长齐志毅告诉记者,现在培养的已经是第14届留学生了,目前已为20多个国家培养了400余名杂技人才。杂技学校毕业的外国学员回国后,有的办起了学校,承担起培养杂技艺术人才的重任,有的常年活跃在欧洲、美洲等世界各地的杂技舞台上。师出吴桥的精湛技艺,也为这些留学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帮助他们改变自己的人生。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求恩,毕业回国后一度在国内掀起了“杂技热”,通过传播、表演等方式,让更多人认识了吴桥杂技。和求恩一样,很多留学生在学习杂技技艺的同时,也充当起了中外杂技的“交流使者”,带动了杂技艺术的繁荣发展。

  据介绍,吴桥杂技艺术学习建校以来,先后在中外杂技大赛中获金银铜奖30多项;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各省市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以及国家重大节庆活动的演出,得到中央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学校先后接待日本、比利时、法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拍摄采访和2万多名外宾参观考察;塞拉利昂等国家提出合作邀请,希望吴桥杂技在异国开花结果。

关键词:杂技,艺校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