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挥别拥堵 沧州市200户马路菜摊迁新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7-19 09:01:22
分享:

新菜市场干净整洁。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 徐亮)“育红路菜市场搬家了,署西街和育红路不再堵了!”这几天这个消息在沧州市民中不断流传。日前沧州市财政、城管部门精心筹划建设的育红路菜市场正式投入使用,在署西街和育红路上经营30多年的马路商户先后迁入。

  7月18日,记者开车采访育红路菜市场。中型SUV车在育红路和行署街上,畅通无阻,会车无碍。“真不容易啊,以前这里太堵了,根本进不来车,现在车进来了还有停车位!”送孩子上育红小学的家长秦双平女士说,“我家孩子上五年级,还有一年就小升初了,这个菜市场清理得好!”

  “这个新菜市场又宽敞又干净,还不热!以前在马路上买菜,方便是方便,但是路堵了。”家住沧州市区行署西街的李女士,多年来就在家门口买菜,刚到新建成的育红路菜市场买菜,对整洁有序的环境开口赞叹。

宽敞卫生的菜市场。徐亮 摄

  “经过我们持续的做工作,现在商户的思想基本想通了,虽然要交纳部分管理费用,但相比风吹雨淋的露天经营要好多了……”市城管局翟姓队长介绍。

  据了解,育红路自浮阳大道至沿河路全长1500米,其中自署西路至沿河路约800米的路段商贩集中,形成了菜市场。这个菜市场周边有南新村、五栋楼、统建楼等多个居民小区,老百姓习惯了在这里买菜,沿河路附近村民也在这里出售自产的农副产品。2005年,沧州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时,市政府将此处定为疏导市场,暂时保留,允许商贩经营。近年来,由于临时疏导空间有限,脏乱差现象日益严重,除了道路两侧的门店占道经营,一些商贩还在路中间搭建起许多临时摊位,用黑网或苫布支起棚帐,整条道路仅剩下两侧1米左右的通道。每到夜晚,烂菜叶、包装纸、污水等垃圾随处可见。2016年,城管部门专门为育红路增加环卫力量,将保洁时间延长至16小时,但是脏乱现象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环卫机械进不来,这条路上的垃圾只能靠我们用扫帚清理,一车车推到垃圾中转站,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十一点多。”提起过去的育红路,运河区环卫站的工人们苦不堪言。

  为改变这一现象,该市城市管理局联合运河区对育红路疏导市场周边进行勘察,采用疏堵结合的办法,一方面建疏导菜市场,将育红路和署西街的商贩疏导至市场内经营,集中管理;另一方面加大治理力度,对两条道路沿街门市予以规范。今年初,沧州市确定育红路便民菜市场为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之一,由市财政出资,市城市管理局具体组织协调、实施建设等工作,市场建成后移交运河区管理。

老育红路菜市场旧貌。徐亮 组图

  新市场位于育红路与大运河河沿公路交叉口西南侧,建设面积1486平方米,可容纳200个摊位,排水、照明、停车场地等设施一应俱全。6月底,育红路菜市场建设完成,运河区城管局对两条道路商贩进行统计和入市疏导宣传,组织引导商贩入市经营。

  “快来看啊,十块钱三斤的大蜜桃,随便挑!”走进彩钢板搭建的新菜市场,就被一阵吆喝声吸引,摊主李大姐正热情地招呼顾客。“我在育红路卖水果已经17年了,过去在路边摆摊,风吹日晒不说,瓢泼大雨来了,躲都没处躲。现在好了,搬进了这宽敞明亮的新市场,再也不怕雨雪天气了,而且摊位还统一管理,省心多了!”李大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的摊位共计8延米,平均每天每延米只需要花费6.5元的管理费,“原来在外面晒着,每天买水买雪糕吃也得花这些钱,在这多凉快!”

  李大姐的说法得到卖麻辣肉张师傅的赞同,他说,“我卖了十几年的麻辣肉了,从路边摊搬到这里来,老顾客一个也没少……”买水果的孙女士说:“新菜市场划分了区域,哪里卖蔬菜哪里卖熟食一眼明了,市民买东西方便多了。”

  7月10日,随着新市场正式投入使用,商贩们开始入市经营,运河区城管局组织力量对育红路上搭建的棚亭、简易房进行清理。运河区南环城管执法中队和运河区城管局特勤大队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拆除违建、四角棚亭60多处2000余平方米。运河区环卫局调动环卫工人170余人次,动用压缩车、翻斗车10余台次,连夜清理各类垃圾65吨。

  现在的育红路,昔日占道的摊位已不复存在,800多米的道路已被环卫工人清理干净。市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作为以人为本管理城市的有效方式,育红路菜市场执行低租以方便和吸引商贩入市,今后还会进一步尝试和探索,逐步使市区一些疏导市场退市还路。此举除改善城市市容外,还将进一步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关键词:菜市场乔迁,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