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舌尖上的消费成CPI上涨主力军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16 09:46:00
分享: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七升一降”

  上半年沧州市区C P I同比上涨1.6%,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直接影响总指数上涨0.61个百分点,是影响C P I上扬的首要因素。在食品小类中,鸡蛋类同比上涨20.8%,薯类同比上涨16%,干鲜瓜果类同比上涨8.2%,调味品类同比上涨7.1%,菜类同比上涨6.9%,水产品类同比上涨6%。

  从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看,上半年居住类同比上涨3.3%,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2.1%,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1.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上涨0.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0.4%,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4.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6%。

  国家统计局沧州调查队对下半年C P I走势进行了分析。其中,推动C P I上涨的因素主要有农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服务价格,以及服务项目价格、食品价格、部分工业品价格等。

  西药上涨中药下降 水价油价均往“高处走”

  上半年,居住类价格同比累计上涨3.3%,拉动C P I总指数上涨0.69个百分点。其中,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自有住房分别上涨2.5%和3.3%。由于我市自4月1日起实行新水价,水价格同比上涨13.5%,拉升C P I总指数上涨0.06个百分点。

  医疗保健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4%,影响总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其中,受医药价格改革、定价放开的影响,上半年西药价格总体呈现上涨态势,累计上涨6.6%。而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总体价格下调,累计下降1.4%。

  由于全国汽(柴)油统一调价频率较高,且上调幅度大于下调幅度,受此影响,交通工具燃料同比上涨9.5%。

  为刺激居民消费,汽车厂商和4S店不断加大优惠活动力度,家庭轿车价格年年走低。另外受通讯工具更新换代影响,造成了通讯类价格的同比下降。上半年交通和通信类较去年同期下降0.6%,其中交通工具类同比下降4.4%,通讯类下降2%,共影响总指数下降0.07个百分点。鸡蛋价格逐月上涨猪肉价格触底反弹上半年,鸡蛋价格同比上涨20.8%,影响总指数上涨0.15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一方面去年上半年受部分省市禽流感疫情影响,鸡蛋价格低迷运行,基期价格较低,今年以来鸡蛋价格逐月上涨。另一方面天气转热,产蛋量下降,受供求关系影响,鸡蛋价格出现回调迹象。

  与鸡蛋价格形成鲜明对比,上半年猪肉价格降势明显,同比下降13.4%,影响总指数下降0.3个百分点。春节过后,猪肉价格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至5月降至三年内最低点。其主要原因:气温回升,猪肉需求量减少;前期猪肉价格一直比较稳定,不少养殖户扩大了养殖规模,导致目前生猪存栏、出栏数量较大,猪肉供应量增加,市场供应相对过剩。值得一提的是,6月,猪肉价格触底反弹,环比上涨7.3%,回调迹象明显。

关键词:商品,消费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