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盐山韩桥村出资16万元为孩子留回家“钥匙”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戴青琳 尹君伊
2018-07-10 10:24:00
分享:

  7月8日上午,盐山县韩桥村600余名0至12岁的儿童齐聚村大礼堂,由村委会出资16万元,在现场为孩子们采集虹膜信息并录入系统。今后,不管是变了模样,还是忘记了家乡,只要用设备扫一下孩子的眼睛,都能迅速确定身份,帮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录入虹膜的过程非常简单。只需要用虹膜设备扫一下孩子的眼睛就行了,完全不需要接触身体。虹膜扫描的红外光能量非常低,只有太阳光的千分之一,即使长时间地盯着光源看,也不会对眼睛造成任何的伤害。”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沧州属地工作站负责人黄继红介绍,儿童虹膜数据库建立后,将陆续向派出所、幼儿园、小学、救助站以及医院、卫生防疫站等单位开放数据比对端口。“街头碰到乞讨的孩子,或遇到疑似被拐儿童时,警察只需用便携式虹膜设备扫一下孩子的眼睛,一秒钟就能判断孩子是否为失踪儿童。”

  活动中,村民李亚楠待两个女儿采集完虹膜信息后说:“平时采集一个孩子虹膜信息要260元,这次村集体出资,我们不用花一分钱就能给孩子们加上一道保护锁,真是给村里孩子们办了件大好事。”

  “谈‘拐’色变的时代,孩子安全时刻牵动着父母的神经。而暑假是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每年暑假都会有很多儿童被拐或走丢的新闻出现,给孩子录入了虹膜,就相当于给孩子留下一把回家‘钥匙’。”韩桥村党总支书记王连祥说。

关键词:盐山,孩子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