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纵横游击 左右盘旋的八盘掌

来源: 百度百科  作者:
2018-06-08 10:55:14
分享:

  阴阳八盘掌的技术内容,更是有它的独到之处

  1.在手法上,首先是标志这家拳技门户的“阴出阳入(即“托掌”形式)特点。达一手法的台理性,前面已经说过,即“起手”和“发力”是各有它们的作用的。在器械的运用上,如明代御倭名将戚继光在讲枪法时指出,决定“杀法”的有效用力部位是所谓的“拍位”,“拍位”不明,进枪无用;阴阳八盘掌创立时已经集中了实战的经验;因此,在拳技的手法问题上,如“出”和“入”不明,换句话说,即出手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变换手法进行发力,这一点不阴的话,同样足会使手法失败的。所以,阴阳八盘掌在清代,特别是以拳相会同门时,都是以“托掌”的形式作为门户标志的。

  2.另一个是“托掌”手法形式的“长臂”特点。阴阳八盘掌的第五大式“地盘式”通称“转掌”,平举伸向“转掌”圆周路线的圆心的一臂,总是伸展得极长(有“塌肩”“坠肘”、“襄腕”等动作细节,保证臂力不致丢失),这样会给技法上取得攻防的很大优势。因为,指向目标的一臂长伸及远,不但进攻得势,并且更对自己最容易成为被打击的目标——头,起到有利的防护作用。达一点从长拳拳种所以称作“长拳”,可以理解它的用意所在。

  在腿法和步法上,阴阳八盘掌是步中有腿和腿从步出打,而不是腿法和步法各自孤立。如阴阳八盘掌作为根基的许多腿法中有勾、挂对手腿部的腿法“里勾腿”和“外勾腿”,有横拣对手腰隙的腿法“里仙罗腿”和“外仙岁腿”等等,这些腿法都不是事先占用一腿做好支撑步子,然后才发出另外的一腿,而是随着基本步法即“阴踏阳扣”步法,随时随地都可发出任何一腿的——因为“阴踏阳扣”的步法,每一起腿时,都是含有“提”、“踩”、“勾挂”等劲力内容的。须要说明;作为手腿并用特别J是以走步见长的拳技技术,腿法和步法的统一运用的基础,就在于这种“摆扣”步法上面。

  八卦拳不同于形意拳,形意拳的技法是直冲直进,没有像“趟泥似地向前滑行的整体冲力是无效的;而八卦拳的技法,是在走转盘旋之中手腿并用,因此,就必须是步法上每一起腿要能“提”能“踩”能“勾能“挂能“踢”能“踹”,如果采用形意拳的“趟泥步法不用说“趟泥”的一腿无法起用各种腿法,就是连走转盘旋都要受到很大的限制了。

  3.在身法上,阴阳八盘掌可以对照太极拳的“身正原则和形意拳的“斜中求正”身法,它——阴阳八盘掌一是针对自己的技术形式,确定下来手臂拧裹、身势偏斜情况下的身法原则,即李振清口传的“身法四正”原则。所谓的“身法四正,就是说,当拧臂、拧腰、裹肩、裹胯,身势或偏或斜的时候,上体和头、颈的“正中线”总是要和两臂保持相对居中的部位。这样的话,各式各样手法上的斜侧翻转运用,都会取得整体的合力,否则,但是一臂一斜一转地使用手法,不但不能发挥力量,并且出于外在对手的各种阻力,自身的稳定性都是不能保证的。这是阴阳八盘掌创立时,在对照太极拳、形意拳各家拳法的身法后,结合自己的技法特点,在身法问题上向前做出的推进。

关键词:八盘掌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