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不换思想就换人沧州市抓基层党建量质转变一杆子扎到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5-22 08:5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市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5月21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5月21日,沧州市委书记杨慧在市委党校礼堂,给“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作专题报告。书记讲党课是沧州市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一项重要内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沧州市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日前沧州市委决定把2018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并印发了《关于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实现各领域党的建设由“做没做”“有没有”的“量”向“好不好”“优不优”的“质”的转变。

沧州市社区宣讲党的政策。徐亮 摄

  意见明确了政治引领、组织覆盖、村级换届、支部建设、党务骨干、党员队伍、基层治理、推动发展、统筹推进质量九项重点提升任务。提升政治引领质量方面,完善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年内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干部全部轮训一遍。深化提升农村大喇叭、大屏幕宣传工作,大喇叭村村响、定时播,大屏幕重点覆盖中心村、农村新型社区、美丽乡村重点村、乡镇驻地,形成“党的声音进万家”推送常态化机制。继续推行“书记讲党课”“我到基层讲党课”“村夜校”“微党课”等载体做法,引导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进行“微学习”。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四个意识”。

  提升组织覆盖质量方面,积极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突出工业园区、城市商圈等重点区域,互联网企业、创业园等新兴领域,持续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推进“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机关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联建全覆盖,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工聚集地建立党组织的力度。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网格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建+特色社区”创建和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向城市基层延伸。

黄骅市李子札村清晨广播。徐亮 摄

  提升村级换届质量方面,深入开展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落实“五选”“十不选”要求,切实调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支持县乡机关干部或事业单位人员脱岗到村任职,可按规定享受适当的津贴补贴和工作经费。

  提升支部建设质量方面,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严肃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生动性和有效性。认真落实“主题党日”,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统筹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民情恳谈等活动。领导干部要参加支部活动,各级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基层党组织建到海船上。徐亮 摄

       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委讲师团要组织好面向党员和群众的宣传宣讲活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各高等学校要作为师生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关键词:基层党建,沧州,举措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