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青县农民拓展现代农业产业链走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4-19 16:5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县现代农业示范区。肖靖 摄  

  长城网沧州4月19日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肖靖)青县老百姓立足传统蔬菜,拓展产业链,通过种植蔬菜走上增收致富路。据统计,种菜收入已经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左右。

  今年以来,青县立足农业挖潜力,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载体,以蔬菜产业为依托,积极打造观光元素,完善服务功能,大力发展蔬菜观光、果蔬采摘、休闲度假等,提高产业效益,实现由一产向三产的延伸。

  司马庄蔬菜园区以特菜种植为龙头,建立了一条连接采摘园、国际八极拳培训中心、书画艺术展览中心、红木文化展览中心、有机特菜展览中心、休闲戏水区、大运河观光带,直达科技示范区的“生态观光大道”;齐营、张广王等建设中的农业生态观光园也在步步崛起;青县通过举办生态旅游节,组织以蔬菜基地观光采摘、盘古公园、万亩梨园、盘古庙、司马庄蔬菜宴等为重点的乡村旅游活动,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最高峰时日均达到2000多人。

现代农业示范园蔬菜大棚。肖靖 摄

  为提升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青县政府不遗余力、多措并举。首先进行品牌整合,大力发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注册品牌(商标),同时,鼓励产品相同或相近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名优产品为龙头,以利益为纽带,进行品牌整合,统一打造青县拳头品牌,扩大品牌效应,重点打造大司马、青青、硕香等蔬菜品牌,从分级包装销售、礼品配送、农超对接、深加工等方面入手,形成产业化链条,发挥品牌的作用。

  其次是大力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黄瓜是青县的优势品种,种植面积18万亩,被誉为“华北黄瓜第一乡”。为丰富蔬菜品种,加快更新换代步伐,使良种转化率达到95%以上,品种结构优化,做到南北品种齐备,国内外品种兼有,精细菜、大路菜、保健菜搭配,常规品种、反季节品种互补,种类齐全,花色繁多,最大限度满足市场多方位需求及周边城区餐桌膳食供应。

  此外,为打造规范化、规模化的高标准园区,青县出台蔬菜标准园扶持政策,规定凡是流转土地完成园区规划设计的标准园,县政府负责水、电、路配套建设。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扶持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同时有效整合支农资金,进行捆绑使用。建立涉农贷款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现代农业园区集聚。同时试点开办蔬菜保险业务,减少菜农风险。

  目前,该县在加强现代农业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民生活不断改善。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全县设施蔬菜播面达40余万亩,年产蔬菜230多万吨,产值近50亿元。两个农业示范区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青县羊角脆”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青县被评为“河北省蔬菜产业示范县”。

关键词:蔬菜产业,青县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