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年产值170亿元 河间市三举措打造电线电缆产业名市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4-17 08: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间市一线缆企业生产车间。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4月16日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近日,沧州河间市获“河北省电线电缆产业名市”荣誉称号,这将推动该市的电线电缆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增强“中国电线电缆生产基地”品牌含金量。

  电线电缆产业是河间市第一大主导产业,拥有企业160家,从业人员1.2万人,年产值170亿元,占全国市场需求量的2%左右,占全省市场需求量的30%。形成了从铜材加工、轧胶、拔丝、拉丝模具制造到电工机械设备生产、新产品研发完整的产业链。

  加大科技创新。该市出台了《河间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间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引导规模企业与高等院校及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技术对接,联合技术攻关。现在,56家骨干企业均建立了研发机构,先后自主开发出直径为120mm的大截面海底电缆、铝合金电缆、潜油泵电缆、磁浮电缆、柔性防火电缆、矿物绝缘加热防火电缆等95项新产品和专利产品,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和省内空白。其中新宝丰公司自主研发了500kV超高压电缆,使我国成为继德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具备生产500kV以上特高压电缆生产能力的国家。

  打造产品体系。该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中小企业发展基金500万元、创业引导基金100万元,推进企业“晋级升位”。市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技改资金,支持重点技术改造和打造产品体系建设。

  目前,该市电线电缆产业形成了以电力电缆和橡套电缆为主,110KV及以上超高压电缆、电力电缆、矿用电缆、特种电缆、铝合金电缆、计算机电缆、硅橡胶电缆等几十个系列、上百个品种、上万种规格的产品体系。现建有三座立塔,拥有500KV超高压生产线5条,中、低压交联电缆(悬链线)生产线36条,橡套连硫生产线200余条,其中国内领先生产线45条,国际领先生产线5条。

  专注品牌建设。该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对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市政府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认定为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和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的企业,市政府一次性奖励10万元。目前,会友润特公司研发出紫外光交联料等国内顶尖电缆新材料,德昊公司参与制定的铝合金芯挤包绝缘电力电缆国家标准获批发布。会友、津桥、仙桥等企业,创出3个中国驰名商标、18个河北省著名商标、26个河北省名牌产品和19个河北中小企业名牌产品。东风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甲级物资供应商。

关键词:线缆,名市,河间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