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及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4-16 10:3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4月13日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4月13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及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咨询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及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为我市2018年18项民心工程之一。第15场新闻发布会,我们请市民政局李树广副局长发布我市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及社区和居家养老情况。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树广:

  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

  一、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一是将符合低保和特困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应退尽退;二是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不低于7440元/人/年和4200元/人/年,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三是全面建立低保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系统。

  (二)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农村低保精准认定精准核查,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二是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及时准确发放救助资金,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落实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加强对失能、半失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日常生活的照料服务工作,及时发放照料护理补助资金。四是规范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管理,统筹用好中央、省级和市级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五是加快推进家庭收入核对机制建设,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

  二、推进举措

  (一)成立组织机构。成立由市民政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救灾救助、低保核查中心等有关科(室)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夯实责任。

  (二)开展专项治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重点对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在申请、审核、审批工作环节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三)强化绩效考核。将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建设、政策落实、资金保障等作为年度对各县(市、区)民政局考核内容。根据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整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四)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强对低保和特困救助政策的宣传,提高社会的知晓度;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政策执行能力,确保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三、意义成效

  开展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工程,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落实社会救助“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统筹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设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工程,有利于促进完善我市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有利于构建起标准科学、对象精准、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的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机制;有利于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公开、公平、公正的实施,切实维护城乡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有利于兜准、兜实、兜牢民生底线,为如期完成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社区和居家养老

  一、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2018年,在中心城区新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7家,覆盖80%以上的城市街道;提升中心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服务能力;建立全市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二)工作任务

  1.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完成2018年度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提升中心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范围,提高便捷性和服务质量。

  2.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建立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能力第三方评估机制和低保家庭中80周岁以上和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信息台账;及时发放养老服务补贴。

  二、推进举措

  (一)科学选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老年人相对集中、交通便利、临近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安静的选址要求,均衡布局,科学谋划,确定中心城区7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选址。

  (二)合理规划。按照《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施设备配置》设计规划,确保服务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备。

  (三)落实责任。实施项目分包制,明确项目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建立月报告制度,定期总结研究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推进情况,确保项目如期保质规范完成。

  (四)财政支持。市级财政对2018年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给予重点保障,出台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资金补贴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五)试点探索。指导运河区继续深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全市引路,探索符合我市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加快发展。

  三、意义成效。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养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要求,是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意义重大,是积极应对少子老龄化、老年空巢化、空巢失能化,解决“老有所养”的有效途径。社区和居家养老是在政府主导下,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社会保障制度为支撑,由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居民委员会和志愿者提供公益互助服务,满足居住在家老年人社会化服务需求的养老服务模式。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将全面提升我市中心城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主持人:

  谢谢李局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特困救助及养老工程,新闻发布,沧州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