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校园

评论:“网师”崛起折射知识消费升级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3-14 10:2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师”,顾名思义,指的是那些能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能在平台上获得持续收入,并能在教学过程中收获尊严和乐趣、拥有独立人格的群体。随着“知识付费”时代的来临,“穷教书匠”逐渐成为过去式,一个依托互联网而生的新兴职业“网师”正在崛起,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通过自身的努力拿到令人艳羡的百万年薪,同时也在刷新着公众对于传统教育的认知。

  “网师”是新时代、新经济催生的新职业代表。说起“网师”,与它一同跳入人们脑海的往往还有另一个词:在线教育。基于互联网的在线教育,除了授课方式灵活、教学内容多样以外,其个性化的教学体验更是拥有了大大超越传统课堂的优势。近年来,“网师”和在线教育的兴起推翻了校园围墙,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在时代发展与市场需求的共同催生之下,迅速成长壮大,已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下公共教育的新动能。

  百万年薪“网师”崛起的背后,是互联网时代知识消费的升级。今天,知识付费理念兴起,并日渐被更多人接受。对比近几年的互联网信息获取,不难看出,从最初的“知识分享”,到今日的在线教育,基于互联网的知识消费经历了一个由碎片化到系统化的过程。过去,信息的爆炸加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促使人们通过网络来追求内容的简单与便捷,知识获取也如鹅毛般零碎且蜂拥。然而,热闹之下,一些试图通过互联网达到教育目的的人却陷入了“越求知,越无知”的困境。于是,一面是碎片知识“降温”后的“求知若渴”,一面是传统教育拓展输出渠道的迫切需求,在线教育便在这样的情景下呼之欲出。

  在线教育持续走高的热度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终身学习正日渐成为大众的共同选择。不同于普通的知识传播,在线教育自诞生之日起就明确了教育的目的,事实上,它所具备的特点也无不在实现着教育的功能。一些“网师”所开设的网课,除了实现系统、全面的知识传授外,还使得教育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得到尊重和满足,既很好地“搭车”网络技术实现了便捷教育,又在碎片化学习中整合了知识,提升了专业度,为人们接受终身教育提供了便利。

  但回过头来,教育无小事,有些显而易见的常识仍然有必要重申。在线教育既有教育之名,必要担起教育之责,“网师”也绝非普通的“网红”,尽管我们乐见教师群体可以更多发挥个体价值、实现知识的变现,但前提还得是将教育职责履行到位。

关键词:网师,知识,消费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