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教育新闻

规范校外培训还应家长和教育部门齐发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3-14 09:5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各地关于培训机构乱象的报道很多。例如,湖北省仙桃高三女生10万元天价全托培训,4个月后考试成绩却下滑140分,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在媒体的深挖下,培训机构玩各种套路包装老师、推一对一课程,利润可达40%等信息也被曝光。

  高三女生花巨资参加校外培训,成绩应该提升才对,结果却是成绩没有提升,反而下降,从道理上的确令人难以接受。从现实来看,校外培训原本是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可以弥补校内教育的不足,帮助一些学生实现更好更全面发展。然而,如今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却大有突破合理范畴、与校内教育“分庭抗礼之势”,随之也产生不少问题。例如,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问题;校外培训机构与个别校内老师“合营”,牺牲课堂教育质量和学生利益,诱导逼迫学生上课外班的问题;培训机构组织学科类等级考试和竞赛,涉及黑色利益链,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问题。

  校外培训存在的问题如此之多,然而不少学生家长却很买账。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学生参与培训的规模超过1.37亿人次。如此大的利益链和规模令人咋舌,相关部门势必要对其进行规范和降温。

  令教育者们振奋的是,新年伊始,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首次明确校外培训不能“超纲教学”,不能组织中小学生考试及竞赛等,力度堪称“史上最严”。各地也紧随相关部门连放大招,如浙江和黑龙江两省先后出台政策,准备推行中小学早上推迟上学,其目的就是将为孩子减负落到实地。

  近些年来,我国教育部门推进素质教育不可谓不努力,但现实中学生的负担依然较重,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越来越高。不得不正视的是,校外培训是此种现象的主要推动力。校外培训深谙我国基础教育改革过程中的家长和老师的这种不适,通过舆论宣传和利益等诱导家长和老师,恶意扩大校外培训的“外延”,致使校外培训过度火热,侵害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成果和学生权益,因此,各地要响应国家有关部门的号召,对于此类非法培训机构要挥出重拳,予以坚决治理。

  规范校外培训需要外力的有力推动,各地相关部门的有效执法是主力,但给校外培训热降温也离不开内力,这个内力简单说来就是家长的配合。长时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推动家校共建,希望通过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来让素质教育更好落地。但现实是,很多家长非理性地将自己的孩子送往校外培训机构,这种行为助推了校外培训的热度。

  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全社会总动员,教育命题的破解从来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规范校外培训也是如此,没有家长这个基础支持,规范校外培训将十分困难。只有家长和教育部门合力而为,校外培训才能够走向规范化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校外,培训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