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民生 >> 调查

天价公考培训苦了众考生乐了培训班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3-08 09:3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示:近年来,随着公务员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市各类打着“通过率高”“不过退款”“考前预测”旗号的培训机构不断发展壮大,大到知名上市公司,小到一间教室,一个直播课堂都能开设公务员培训。在众多培训班中,有的一个面试班收费就高达近10万元。然而,高价培训班背后,是否存在乱收费?培训效果是否神奇?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一个面试培训班最高收费近十万元

  通过国家公务员笔试后,一个面试培训班,最高的收费9.98万元,最低的也要7980元。“笔试+面试”的协议班,49天49晚+网校80课时+面试V I P,收费高达5.98万元。这是记者在我市一家培训班看到的价格单。

  随着四级联考的临近,记者在我市一家公考培训班看到,如今公考培训主要分为笔试班、面试班、“笔试+面试”的协议班,一般收费都在一两万元左右,教学人数从6人班到20人班不等,上课时间从6天到40天不等。只参加笔试培训,最低也要3000元以上。虽然培训班费用较高,但考生报考的热情却没有减退。一名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都在做宣传,从目前效果看,今年报班的人数会比前几年多。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随着直播的快速发展,直播授课培训方式也应运而生,这种培训方式因为“价格亲民”、不用受时间限制等因素,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不过退款”属违法宣传

  很多高价培训班招生时,都会以“协议保过”“不过退款”等为招牌进行宣传。市区28岁的王帅刚参加过几次公考培训,他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底,自己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但因排名靠后,就参加了一个面试培训班。那个培训班共培训5天,收费2万元,如果不过则退还一半费用。如果收费超过5万元,则考不过全额退款。

  据法律专家介绍,这种招生广告本身就属于既违反广告法,又不受合同保护的违法宣传。一些培训班虽然与考生签订了一份培训协议,但这些协议本身就不合法。“不过退款”只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营销策略,因为进入面试的比例通常是1∶3,通过概率很高,即使3个考生里面只有一个考上,利润依然非常可观。

  应届毕业生王晓晓就报名参加了“笔试+面试”的协议班,收费1.98万元。培训机构承诺笔试不过退费1万元,面试不过退费8000元。王晓晓说,她报的这个培训班是一般价位,算下来协议班相对比较划算,家里父母对此很支持,也没有考虑过协议本身是否合法的问题。“报班”不应盲目跟风3

  记者查询我市历届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往往都能发现一段相似的介绍:“本次考试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针对考试的辅导培训班,不指定辅导用书。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任何以公务员考试命题组、专门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上网卡等,均与组织人事部门无关、与本次考试无关。”那些打着“考前预测”名号招生的培训班,往往是给出民生、环保、经济、文化等几十个热点,申论再怎么考也离不开这些领域,肯定能考前预测到。

  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公务员考试注重的是对考生的能力测评,考生千万不要盲目跟风,把希望都寄托在辅导班上。培训班只是教大家一些做题技巧,而一个人的整体素养,不可能通过短短几天就培训出来,很多人即便花高价参加培训,也多是花钱买个心安。因此,考生更应该扎扎实实地做好复习准备工作,全方位提升个人素质。另外,考生参加这类公务员培训班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保留收费凭据,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培训,公务员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