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娱乐新闻

张慧雯做演员先“装满自己” 诠释角色内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邱伟 2018-01-31 15:35: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转入北京卫视黄金档依然热度不减,《风起长林》的故事延续了《琅琊榜》的一贯风格,从朝堂斗权谋,到边境御外敌,皆是从男性视角出发,剧中济风堂医家女林奚的出现则承担了剧中不多的感情线。林奚的官方标签为“静水深流,外冷内热”,这样一个喜怒不形于色的人物,很容易被人误解为“面瘫”,扮演者张慧雯表示,诠释这个角色最难的部分恰恰就是她丰富的内心活动,看似孤僻高冷不苟言笑,实则玲珑剔透炽热真诚,“林奚所有东西都是藏在内心的,没有直接表达出来。对于这种内心戏比较多的情况,我前期要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很多事情自己要先把它捋顺,再通过一些台词、微表情来表达。”

  剧中萧平旌和林奚的初相见并不浪漫:萧平章受伤求医,长林二公子萧平旌化身聒噪的“医闹”,面对高冷“女大夫”出言不逊,随后二人关系渐渐缓和,观众才知原来林奚便是萧平旌失散多年的“娃娃亲对象”。林奚明知二人有“长命锁之约”,却还是迟迟不肯表明身份,剧情如此考验观众耐性,张慧雯却笑称“这样挺好的”,她理解的林奚是个“非常大气”的女子,眼看着洒脱少年萧平旌被迫担负重责,便选择将自己的儿女情长“放一放”,伴其左右助其成长:“喜欢一个人,并不一定就要非常冲动地、非得两个人在一起,而是互相陪伴、一起成长。轰轰烈烈也不一定就是永远地在一起,像她这样特别理性的姑娘还是蛮难得的。”

  正午阳光团队一贯以细节考究和制作精良著称,这次《风起长林》剧组更是耗时7个多月、投入200余人力,打造了剧中的老字号医馆“金陵济风堂”,“连剧中不出镜的药柜,里面装的也全都是真的中草药材,道具组老师能准确说出每样药材的名字。”济风堂是林奚大夫的主场,张慧雯的主要戏份都在这里完成,大到门廊窗框,小到药草陈设,所有的细节都是真材实料。不过,最令她难忘的是林大夫那个从不离手的“药箱”,“那个药箱非常的沉,三层的结构还带小抽屉,里面装满了‘行医必备工具’。每天提着它,我的肱二头肌都能练出来。”

  林奚坐镇济风堂虽说不用“打打杀杀”,却也并不轻松,拍摄时一场爬峭壁采草药的戏,需要张慧雯手拉一根麻绳往上攀岩,准备拍摄的工作人员都严阵以待,唯恐这个小女生爬不了,谁知真的拍起来却令大家非常意外,原来张慧雯一直很喜欢极限运动,当时在峭壁上来去自如,那一场拍得非常顺利,孔笙导演都惊讶地说:“哎呀,她太轻松了!”

  《风起长林》不仅是张慧雯的电视剧首秀,也是她第一次尝试演绎古装角色,张慧雯能如此顺利地融入角色,也是靠前辈们的点拨。王永泉老师在剧中饰演林奚的师父黎老堂主,在剧组被大家称为“全能二爷”,拍摄时他常会给这个“闺女”一些表演上的指导,“第一天来的时候,他就跟我说,‘丫头,不要太紧张,拍这个戏的时候呢,你就想着这个戏,林奚这个角色就是你自己,一半是你自己,一半是角色这么演,你就会很轻松。’后来我慢慢地找到那种感觉了,就越演越顺。”饰演萧平章的黄晓明也给了张慧雯不小的帮助,“剧中有一场非常感人的戏份,晓明哥跟我说,‘你的台词跟着你的情绪走,不要刻意去想台词,你就跟着感觉走。’那场戏我演得挺好,导演很满意。”

  2014年,张慧雯曾以“谋女郎”的身份进入公众视野,一入行就凭借电影《归来》中的“丹丹”一角收获了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演员奖、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奖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新锐女演员奖等奖项。但在《归来》之后,张慧雯塑造的荧幕形象却并不多,对此她坦诚地表示,之前的自己还没有“装满”:“就演戏这个专业方面,我决定还是要去学习一下。我想自己可以自如地掌握角色,才能够更好地去成就演员这个身份。”

关键词:张慧雯,演员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