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黄骅港煤炭港区多措并举打造花园式港口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董传辉 2017-11-20 11:1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干净整洁的黄骅大港。董传辉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1月20日讯(记者 龚磊 董传辉)初冬时节的黄骅港,依旧一派繁忙景象。作为“中国第一煤炭下水港口”,黄骅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硬件”与“软件”两方面不断投入,不断提升,从而走出一条打造“绿色港口”的道路。

  神华黄骅港务公司在全国煤炭港口中第一个实现了翻、堆、取作业环节的自动化,第一个实现了煤炭装卸全过程抑尘,第一个建立起了覆盖全港区的生态治理体系,这座昔日的“煤港”正在实现走向绿色枢纽、生态良港的华丽转身。

洒水改造项目防止粉尘污染。董传辉 摄

  神华黄骅港务公司主要负责神华集团煤炭的下水外运工作,是陕西、内蒙煤炭外运陆运距离最短的港口,也是国家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主通道之一。20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共拥有煤炭泊位17个、杂货泊位2个,油品泊位1个,2016年完成煤炭下水1.73亿吨,成为中国第一煤炭下水港口。

  与人们想像中“煤港”到处一片黑乎乎、煤炭粉尘满天飞的景象不同,如今,神华黄骅港通过“多管齐下”,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不断探索推进生态港口建设,通过自主研发、综合治理,创新清洁生产工艺,成功实施了堆场防风网、压舱水回收、干雾除尘、翻车机洒水改造等环保项目,实现了对整个作业流程的全过程扬尘治理,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煤港界的煤尘问题,港区环境面貌显著改善,而且绿化面积已达到120.87万平方米。

  神华黄骅港在技术工艺、信息化、自动化和生产效率等方面均走在了同行业前列,特别是三期、四期工程,首次采用大规模封闭筒仓工艺,共有48个筒仓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储煤筒仓群。筒仓工艺不仅有效避免了作业过程中产生扬尘污染,而且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单机装船效率达到了每小时8000吨。近年来,黄骅港还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一、二期堆场智能化改造于2016年底全面完成,全港翻、堆、取环节全部实现了远程自动操作,是我国首个实现远程堆取料作业的煤炭港口。

港区解说员介绍煤港绿色港口建设情况。董传辉 摄

  神华黄骅港务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黄骅港的生态港口建设已走在了国内港口前列。今后,黄骅港仍将全力打造花园式港口,引领煤港向生态环保型发展。一是继续做好含煤污水治理,计划建设一套自动管控的生态控制系统,将生态湿地与生态湖、景观湖进行连通,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创造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推动智能垃圾分类装置系统建设,同时加快构建环境监测及洒水除尘智能化系统,对港区环境实现有效监督。三是打造花园式港口,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适当对外开放,发展工业旅游,使黄骅港成为沧州市的旅游景点,让更多群众感受现代煤港的风采,领略大工业的魅力,提升黄骅港的社会影响力。

关键词:黄骅港, 绿色港口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