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海兴:选好精准扶贫的“路子” 成功摘下贫穷的“帽子”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2017-11-06 09:3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摘帽后的海兴新农村。董传辉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1月3日讯(记者 董传辉)沧州市海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八大以来海兴县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方式,破解制约脱贫致富的瓶颈,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全县实现69个贫困村出列、7172人稳定脱贫,2017年成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加强新农村建设 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2011年以来,海兴县以打通致富路为目标,实现县乡村公路全覆盖。共投入5.6亿元,对省县乡主干道、农村道路进行了新修改造,基本实现了“县乡通、乡乡通、村村通、户户通”。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实现城乡面貌改造提升全覆盖。投资近6亿元,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全县农村面貌得到全面提升。2016年,省级园林县城、卫生县城、文明县城、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均以高位排名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实现了一年内完成“四城同创”的目标,在全省县城建设考核中排名由后30名跃升为全省第19名,被确定为2017年度全省县城建设示范标杆县。

沧州市中心医院对海兴贫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董传辉 摄

  以减少贫困代际传递为目标,实现学校新建全覆盖。累计教育支出10.93亿元,实现全县农村中小学新建率100%。投资3.67亿元的海兴中学迁建工程已开工建设,2018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教育教学水平大幅提升,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由2013年的29名上升到2017年的206名。以改善群众身体素质为目标,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投资1.9亿元,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全县197个村全部通上了黄河水,成为全省第一个利用地上水解决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示范县,做法被水利部在全国平原地区推广。

海兴百姓即看病即报销。董传辉 摄

  健康扶贫 实现贫困居民医疗服务全覆盖。

  针对农村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海兴县创新实施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四重医疗保障”。

  降低起付标准。对参合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的起付线按照正常标准的50%计算;大病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取消起付线。

  提高补偿标准。参合贫困群众一般住院补偿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对符合慢性病条件的贫困救助对象,大额门诊治疗费用年封顶线由1000元提高到6000元,补偿标准达到90%。诊疗全面救助。贫困群众在本乡镇卫生院及县中医院就诊,诊疗费全免;特困家庭在县疾控中心进行乙肝五项检测及DR胸片投照,免除全部费用。在全省率先实施商业补充保险项目。县财政出资362.26万元,为全部贫困群众购买了商业补充保险。

  贫困人口因病住院的,按实际住院天数每天给予100元误工补助,年度补助限额180天,单次补助不超90天;对新农合报销目录外住院医疗费用补助按70%报销,年封顶线为2万元;发生意外事故造成残疾、身亡的,按情况给予补助,最多补助限额2万元;因病身故的,给予2500元丧葬补助,贫困人口真正享受到了实惠,全县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投资1000万元,实现了高标准卫生室村级全覆盖。投资1600余万元新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7座,全部实现楼房化。

  “这几年挣的钱,也没有因为生大病打了水漂。感谢国家政策,我心里很踏实。”海兴县辛集镇甘草村村民高翠兰感动地说。

海兴利用电子商务助群众脱贫。董传辉 摄

  整合资源多方带动 实现贫困家庭脱贫

  强化带动,注重产业政策可持续性。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将贫困家庭纳入到现代产业链体系中,实现贫困家庭的持续稳定脱贫。

  资金带动模式,将400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到海兴县雄晖新能源有限公司,每年向贫困户和贫困村分红800万元;依托海兴县雄晖新能源有限公司、协和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中全扶贫模式电站项目,每人年收入不少于3000元并连续享受20年。

  资产受益模式,采取PPP模式在84个贫困村利用集体或农户土地资源,通过独建或者联建的方式建设村级光伏电站,20年内项目村收益部分的60%用于扶贫对象、40%作为村集体公益性扶贫资金使用。另外,在11个贫困村试点推出桃梨桑种植产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使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

  产业组织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整合扶贫资金近700万元,由贫困村合作社集中投入到三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按不低于投资额10%的标准,连续三年分红,三年后返还本金。通过以上增收举措,全县84个贫困村集体收入达6.5万元以上,7172名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超3500元。

县委宣传部、工信局驻后潘工作队联合利民医院到村义诊。董传辉 摄

  激发干部担当 形成脱贫合力

  有了好的扶贫脱贫政策,关键还要落在实处。海兴县注重建立扶贫督导考核机制,整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纪委和组织部成立督考办,对干部扶贫工作进行日常督考打分。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为有本领、有担当,在扶贫战场上真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广阔舞台。

  创新组织推动体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脱贫办,全面负责全县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在向全部贫困村派驻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向40个非贫困重点村派驻了工作队。

  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创评五星”活动,最大程度地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保稳定、谋发展、促脱贫的合力。

沧州市统计局对赵毛陶镇崔郭庄村所有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董传辉 摄

  创新督导考核机制。建立了“一项机制、三大平台”,倒逼脱贫各项工作完成。“一项机制”即“三干、三到、四督、两发现”工作机制。“三干”,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三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天、措施到位;“四督”,社会监督、人大政协督导、纪检督察、督考办督办;“两发现”,在干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干部、使用干部。具体工作中,围绕精准脱贫工作,明确每个乡镇、帮扶单位、贫困村“两委”的工作职责、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和监督督导举措,倒排工期,正排工序,确保按要求全面完成。“三大平台”即述职平台,县委常委会、县委“五人小组”分别定期听取各单位的PPT模式工作汇报,并现场实名打分;晾晒平台,在县电视台开辟向人民承诺、请人民监督、向人民汇报三个专栏,将各单位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公开播出,并以大型展板形式,在公共场所展出。督考平台,县委成立督考办,对各单位承担帮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日常督考打分。各级干部的工作激情和干劲得到充分调动,有力地推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虽然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但是肩上的责任一点儿没有减少。已经脱贫的贫困户,需要稳得住。群众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带领群众真增收,真致富,共同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海兴县委书记陈建说。

关键词:海兴县,脱贫|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