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民生 >> 调查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让中小学生吃上“放心餐”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0-27 16:4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和《北京市中小学校外供餐管理办法(试行)》,对学校与校外供餐企业进行指导和规范,如食堂不得制作供应凉菜、生食海产品和现榨饮料等;实行校长和教师代表陪餐制度,同标准就餐;食堂应配备专(兼)职校园营养师等;两项管理办法自本月起实施。

  卢大伟: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环节。俗话说“病从口入”,作为每天都离不开的一日三餐,一但把关不严出了问题,可不是小事。“校长陪餐”制度,出发点是好的,值得肯定。但要把好学生餐的“入口关”,除了校长重视,更需要教育部门、市场部门、卫生部门、公安部门等多方联动,严厉打击伸向学生餐厅的“黑手”,共同打造一个规范透明的“放心食堂”,这才是治本之道。

  朱仲凯:食品安全无小事。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要采取“零容忍”态度,强化卫生管理,健全管理链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机制。只有时时监管,才能让“劣质食品”无立足之地,只有监管得力形成合力,才能为食品的安全提供强大的支撑力。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呵护孩子健康成长,食品安全问题绝不容忽视。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不能只靠事后补救、事后重视、事后调查,更不能在付出健康代价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纪明君:众人拾柴火焰高,完善校园食品安全,让更多的孩子吃上卫生、健康的饭菜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社会媒体要加强相关规定的宣传,让更多的学校重视学生的饮食健康,也促使更多城市的学校效仿学习。学校在进菜源头上严格把关,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还要多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听取学生的意见,对菜品进行推陈出新,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学生餐厅。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踊跃为学生食堂的发展提建议,与学校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共同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建设。学生自身要做到不挑食、全面摄取营养,还要发挥主动性,遇到不新鲜的饭菜及时和餐厅反映。全社会共同努力,建成多位一体的监督大网,找出威胁孩子健康成长的食品因素,共同维护校园食品安全,保护孩子茁壮成长。

关键词:中小学校,食堂管理,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王永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