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创新驱动奋力赶超----喜迎十九大看沧州新变化】沧州市:由点到面全覆盖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毅 徐亮 2017-10-16 17: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建新农村原址对照。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10月15日讯(记者 孙毅 徐亮)沧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先后投入50多亿元,改造提升省级重点村1504个,29个村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称号,建设了一批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各具特色、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目前,全市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生活品质有了显著提高,农村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到2017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利用原生态环境打造特色乡愁因子

  捧一把玉米粒,放入石磨上面的孔中,推转石磨,玉米面从两个磨盘缝隙中溢出,捧在手里,散发出一股特有的清香。在黄骅市小堤柳庄村,许多游客都会被这具有浓郁田园风情的场景所吸引,不由得亲自上阵体验一番。

  村委会主任安国铭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小堤柳庄注重村容村貌与农村特有的自然环境相协调。近几年,全村修排水沟8000米,修路近5000米,硬化大街小巷8万平方米,新修了村“两室”、卫生室及老年活动室,建成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健身广场。如此多的工程,在施工中都坚持一条原则:不大拆大建,以保持原有生态环境为前提。村里“柳园”休闲广场,就是依托原址上的大柳树建设完成。

  注重村庄资源利用,顺应自然激活“乡愁”因子,是小堤柳庄发展特色旅游的鲜明主线。安国铭介绍,小堤柳庄的特色旅游项目分为生态观光、历史文化、休闲娱乐三部分。在生态观光方面,村里的200多亩树龄长达四五百年的枣树林被精心装扮,修建了景观通道和休闲观光亭等建筑,并且在林中开设了农家院生态餐厅,林中有院,院中有树,做到了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美丽乡村街景如画。徐亮 摄

  规划先行政府主导 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

  2016年6月16日,沧州市乡村容貌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在黄骅召开。建设美丽乡村重点围绕清、拆、建、硬、管“五个目标”,把握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农民主体、市场运作“五条原则”,推进“五项任务”落实。

  一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建设重点片区,强力推进重点区域,率先突破重点村,狠抓重点项目落实。二要高标准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规划标准、建设水平、建设内涵、产业支撑和人的素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三要加大资金投入,在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加快融资平台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整合筹措资金。四要健全长效机制,建立稳定高效的乡村容貌保洁队伍,探索市场化的管护机制。五要广泛发动群众,用细致的思想工作、灵活有效的政策和身边的典型,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去年底,沧州市进一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美丽村庄在全市由点到面拓展开来。该市把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与推行“四个覆盖”、规范农村管理运行紧密结合,确定了243个省级重点村和906个县(市、区)级重点村,统筹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等任务。

  各县市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统筹协调推进、营造浓厚氛围、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督导考核,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行动,再掀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广大农民过上幸福舒适的生活。

  “环境大变样了,住着顺心多了,生活有幸福感。”家住海兴县赵毛陶镇孙庄村的村民郭秀华高兴地

  说。

                                 老百姓谈美丽乡村变化。徐亮 摄

  立足村庄实际 整合资源建设美丽乡村

  泊头市灌河村民心湖畔,水车吱呀,村童嬉闹,钢琴曲舒缓悠扬。村支书赵静谈起灌河村发展变化的一幕幕,如数家珍,“通过整合土地,招商引资,灌河村美丽乡村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为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灌河村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140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合作社对村民保底承诺每亩500元。今年合作社与山东鲁花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已种植油葵100亩,花生200余亩,大豆100余亩。

  “合作社+基地+种养大户+农户”经营模式,为村民们提供了多种谋生就业机会,可在家养老保底收入挣钱,可外出经商打工挣钱,可在家参与合作社雇工挣钱,可自行投资发展现代农业挣钱,多种渠道让村民致富奔小康。目前该村1400亩土地全部整合流转。

  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离不开资金的投入扶持。合作社流转了全村1400亩土地,如何把它经营管理好?如何让它效益最大化?招商引资。石家庄腾飞环保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分期规划建设400亩蔬菜大棚基地。目前,乡村游使该村接待游客1.5万人次。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关键在投入。仅2016年,沧州市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13.88亿元,并成功融资67.76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融资额度位居全省第二。

美丽乡村旧貌换新颜。徐亮 摄

  驻村干部帮扶建设特色美丽小镇

  2016年以来,沧州市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12个专项行动,组织276名扶贫干部驻村帮扶,全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88亿元,492个省重点村各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而规划是其最基础的“蓝本”。结合“巩固提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精心打造一批、面上推进一批”的思路,沧州市制定了《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全力抓好重点事、重点村、重点片区。

  献县垒头乡沈于村今年被确定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该村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小镇的号召,抓紧建设中医特色健康养生旅游景区。日前该村被评为河北省级旅游精品示范村,同时被国家12部委评为旅游扶贫村。坐落于该村的孔献山庄温泉度假中医培训基地,园区内绿树掩映,湖光水色,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荣获“2016年河北美丽田园”称号。基地每年培训来自全国40多所医学院校的学生2000多人,传承中医外治的二十多种疗法,并吸引了京津沧等地人士慕名而来,体验中医疗法的神奇和高效。

  献县孟各庄村拥有成片极具开发价值的古桑林。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制定特色旅游发展规划,多方筹集资金,改善道路、流转土地,建成特色桑林游园。古桑林占地500亩,现有200至300年树龄的古桑650棵,次生带桑树500余棵。每年桑葚成熟季节,到该村旅游的外地游客达5000余人次。

  以前的臭水坑变成了现在的游园。徐亮 摄

  建设美丽乡村干部要“拧成一股绳”

  建设美丽乡村,村干部团结是关键。黄骅市东孙村,2012年以前,这个村班子涣散、村貌破败,是出了名的“问题村”。在外经商的党员杨金槐回村担任村干部后,访民情、排民忧,摸民盼、解民难,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庄面貌实现巨变,自2013年连续四年被评为“黄骅市先进党支部”,曾经的“问题村”如今成了当地闻名的“红旗村”。

  2014年以来,该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7万元,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饮水、行路、排水、通电等难题。

  在带领群民致富上,杨金槐等一班党员干部,一方面,利用临近市区的优势,鼓励村民种植蔬菜瓜果,并亲自试验种植,技术成熟后无偿教授给村民;另一方面,由村里协调,联系村里的致富能手和在外的企业家,吸纳富余劳动力,仅去年,输出劳动力300多人次,增加收入300多万元。村里的“小老板”“致富能手”多了起来,村人均收入翻了两番。2016年底,东孙村不仅偿还清了债务,村账本上还有了100多万元的结余。

  近年来,沧州市通过大力推广新型特色民居设计方案,对现有民居院落、厨房、厕所以及屋顶、檐口、立面、门窗、房角线、院墙、门楼、楹联等实施改造,提升民居节能减排和适宜性,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塑造具有农村特点、地方特征、乡村风貌的特色民居。目前,省级吴桥杂技大世界重点片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毕,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市级4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建设整体成效显著。中心城区高速合围区率先开展乡村容貌集中治理行动,从去年8月开始,投入近3亿元,在中心城区高速合围区全域实施气(电)化工程,并大力推进水、气、热联网和污水、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工程,2017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沧州,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