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旅游

国庆与中秋“喜相逢”:一起走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2017-09-30 23:25: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国庆节长假与传统的中秋佳节“喜相逢”,进一步激发了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根据国内几大在线旅行商的大数据分析,金秋时节串联起的8天长假,游客出行时长将创下新高,在互联化的自由行更加个性化同时,跟团游正强势呈现“团队归来”。

  人在旅途:多少人8天忘归

  8天长假到了,您准备出门多久,12天还是15天?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与各大在线旅行商的预计异曲同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长假,将成为近年来出游人次最多的黄金周,而且也将成为出行时间最长的“超级黄金周”。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内领先的在线旅游公司携程旅游集团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8天“超级黄金周”,将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集中旅游潮。据测算,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国内旅游市场预计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出境游客预计超过600万人次;一半中国人将以旅行的方式度过长假。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12.2%。中国国庆也将成为“全球黄金周”,出境游客预计超过600万人次。我国游客从近300个海内外城市出发,到达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国内外城市。国家数量从去年的68个增加到了88个,增长近29%。

  《国庆中秋出游意愿报告2017》显示:受益于今年的8天黄金周长假,长线游、深度游将成为出游主流,超4成用户计划出游时长超8天。其中,选择12天以上行程的用户占比近3成。途牛众多热门方向的出境跟团游产品提前售罄,同时,一些高性价比的小众目的地引发关注;国内游方面,华南、西南、西北为长线出游最热方向,华北、华东等地周边游依旧火热。

  从出游时间看,7-15天行程的长线、深度游产品最受欢迎。其中,超4成用户出游时长超过8天,选择超过12天行程的用户占比近3成。需求侧开喷,供给侧跟进,类似“美国东西海岸-黄石15日或16日游”、“法国-瑞士-意大利-德国13-14日游”、“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9晚10日游”等产品均位居出境游热销榜前列。从预订情况看,一些性价比高的小众目的地关注度较往年有所提升。比如东欧国家中的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爱沙尼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国庆团期出游价格与暑期旺季基本持平,成为国庆性价比颇高的出境长线游目的地。途牛‘大巴尔干全景十一国24日游’、‘东欧六国12-13日游’,长达两到三周,预订量较往年均有大幅增长。

  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说,放松身心的休闲度假成为今年国庆期间游客出行的主要目的。“中国人的境内游越来越重视‘到另一座城市体验另一种生活’,正在经历从单纯‘旅游’到‘度假’常态化的升级,这是境内旅游市场日渐成熟的表现。”冯饶说。

  蚂蜂窝发布的《2017国庆出游趋势报告》报告指出,美食成为境内城市中深受游客关注的特色标签,67%的游客将美食视为挑选境内旅游目的地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成都和重庆的火锅,西安的羊肉泡馍,广州的早茶,厦门和青岛的海鲜为各自城市的旅游业助力,成为不少游客的旅行标的。

  个性定制:自由行3.0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预测,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国内跨省游和近郊游是出游首选,选择国内跨省市旅游的人群占36.7%,近郊旅游占25.9%,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5.0和7.2个百分点。游客更注重旅游品质和体验。选择自驾车出游的占比最高(为49.8%),自由行、自驾游、周边游、当地玩乐、乡村休闲度假等已成为假日出游常态。

  同程旅游日前发布的《2017国庆黄金周景区及周边游出游趋势报告》预计,国庆黄金周期间周边自驾游的比例在整体自驾游客流量中的比例将超过四成,达40.4%,其次是高铁游,占比37.8%。“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以及黄金周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带动了周边自驾游的快速增长。”同程旅游副总裁、周边游事业部CEO王凯表示,

  中国“超级黄金周”,将再次成为全球旅游盛筵,自由行客户将到达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如何确保用户体验,避免“人在囧途”?自由行服务领军的平台携程旅游宣布,推出自由行“6大服务保障”,针对价格、资源、行中服务、突发事件等痛点,提供全球领先的自由行一站式服务与保障水平,包括到场无票无房无车15分钟解决。同时还发布了国庆黄金周自由行人气排行榜。

  携程自由行发布黄金周“6大服务保障”。针对旅游者最担心的到场无票、无房、无车问题,如果出现这类问题,15分钟有效处理,给予有效解决方案,这也将是业内处理效率最快的服务方案。与此同时,如果自由行订单支付成功后,出现机票或酒店资源无法确认的情况,消费者将以“保障出行”为原则获得改订其他资源,旅行商承担最高30%的差价。

  中国出境旅游者特别是自由行游客,最需要哪些服务?根据携程“微领队”大数据统计以及预测,出境游用户咨询求助最为集中的问题是:交通15.9%、景点17.0%、美食18.7%、购物10.0%。其他热点问题还有:天气4.4%、出入境1.4%、外汇1.5%、行李额0.5%、可携带物品1.4%。有意思的是,“结伴”也是旅游者一大的需求,为此携程微领队提供了“旅途结伴”和“全球聚会”等服务。

  团队归来:互联网+跟团游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进店买买买”不再是中国跟团游的标签。今年国庆中秋超级黄金周,旅游行业“自我革命”,依托互联网创新的“新跟团游”全面登场,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重新回到旅游者的怀抱。

  在自由行流行的时代,主宰中国旅游市场数十年的跟团游重新走俏,国庆出游者一半左右选择跟团游,“0购物”等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市场新主流。国庆黄金周来临,记者查询发现,今年跟团游产品大变样,各大旅行网选跟团游产品,可以很方便地根据不同的钻级、销量、价格、点评等来筛选。不少爆款产品的出游人数高达数万人,用户点评量和评分也很高。以北京旅游为例,有1500多条出发地参团、目的地参团产品可以预订,入住五星豪华酒店的5钻产品,价格在2500元以上,最高6000多元;4钻产品多数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3钻最低只需1000多元。网上报团旅游,还可以从“无购物”、“无自费”、“成团保障”、“精致小团”等标签,以及爸妈放心游、亲子游、情侣蜜月等分类来选择合适的产品。臻品游、私家团、定制团、半自助、目的地成团等,玩出新花样。

  跟团游正成为新蓝海。据统计,携程跟团游去年的在线交易超过100亿元,是中国唯一跟团游交易规模达到百亿的在线旅游企业,今年随着携程提升产品丰富度与服务标准,对线上、线下的扩展,跟团游客量预计还将快速增长。此次国庆中秋黄金周的数据显示,跟团游依然是我国旅游者的主流选择,截至9月中旬,已经有数十万游客通过手机客户端和网站,预订携程旅游度假产品在国庆出游,其中,50%选择跟团游、50%选择自由行产品。特别是在出境游领域,跟团游的比例更高。

关键词:国庆,中秋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