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大数据筛查让 “私车公养”无处遁形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兰莹莹 高策 2017-09-21 16:0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兰莹莹 高策)“没想到用公务油卡给自己的车加了100多块钱的油都被你们发现,真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近日,孟村回族自治县一名党员干部因违规用公务油卡给私家车加油受到党纪处分。

  为刹住“车轮上的歪风”,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集中整治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暨清查“私车公养”专项行动,将整治重点聚焦到公车改革后以单位公款充值的公车加油卡供个人使用,单位为个人违规报销车油费或发放燃油补助,个人利用职务之便使用单位公车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或用单位公车加油卡套取现金,单位报销私车维修保养费、装饰费、路桥费、违章罚款,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在清查行动中,利用公安“天网”系统、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加油站监控系统等信息大数据进行筛查、比对,精准获取问题线索,严格核查严肃处理,不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切实提高对问题线索精准取证和固定证据能力,让“私车公养”问题无处遁形。截至目前,共筛查相关问题线索488条,其中查实277条。给予130人党内警告处分,诫勉谈话71人,通报单位和个人98批次,规范公务用车加油卡410张,收缴违纪资金6.3万余元。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定期开展整治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清查“私车公养”等各类专项检查行动,深挖问题线索,实现公务用车监督执纪常态化。同时,联合审计、发改、财政等部门建立协作检查机制,建立健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检查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协助调查等制度,形成监督检查合力。

关键词:数据筛查,私车公养

责任编辑:王永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