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金融

《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发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9-06 14:4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于5日举行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正式发布。《倡议》供参与对外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自愿采纳,鼓励相关企业充分了解、防范和管理对外投资项目所涉及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积极利用绿色融资工具和环境责任保险,推动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绿色化,加强环境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 《倡议》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向参与对外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发起。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张青林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对外投资已经达到很大量级,《倡议》强调对外投资活动中“环境保护”这个基本政策,旨在建立健全“走出去”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环境风险管理的机制和内部流程,确保对外投资每个项目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倡议》指出,参与对外投资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应充分了解项目所在地的环境法规、标准和相关的环境风险;参与对外投资的银行应借鉴国际可持续原则,参与对外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应借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在投资决策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治理(ESG)因素,建立健全管理环境风险的内部流程和机制;鼓励参与对外投资重大项目的机构在决策和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力量,帮助评估和管理所面临的环境和社会风险;鼓励对外投资项目,尤其是中长期基础设施项目,充分利用绿色融资工具等。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出席会议时表示,中国是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中国倡导发起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2016年提出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七项倡议,写入了《G20杭州峰会领导人公报》;2017年提出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和改善环境数据可获得性的倡议,写入了《G20汉堡行动计划》。G20的这些成果引领了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发展,对推动绿色金融主流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

关键词:外资,投资,管理,发布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