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专家告诉你:每天出两次透汗更健康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9-06 14:4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温持续好几天,热得越久,人的抵抗力下降,越容易生病,医院的急诊室已经很忙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医师夏军权这里教你几招,希望有用。

  1、空调房里喝姜茶

  空调房呆时间长了,不妨喝点姜茶。“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夏季空调房间呆得太久,也难免贪凉饮冷,吃姜茶可以温中祛寒、升阳开胃,而且微微汗出还有解暑之功。

  2、再热每天两身汗

  再热也不要整天躲在空调房,一定要出出汗。建议早晚关闭空调,适当活动,出两次透汗。夏季出汗,一方面有排毒之功,可以通过出汗排出体内的废物。另一方面出汗可起到舒筋通络的作用,可使气血流畅,还可避免毛孔长时间闭塞,导致生病。

  3、早晚二次勤通风

  现在家家有空调,有些人家24小时开着空调,不注意房间通风,容易导致细菌、病毒感染。夏季因为气温高,人体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导致暑热感冒,注意房间通风非常重要。

  4、气阴亏虚一碗茶

  有些体质较差,特别是气阴亏虚的人,天热更容易耗气伤阴,这些人往往感到气短、心慌、胸闷、口干、心烦、失眠等等,建议用西洋参、枸杞子、麦冬、菊花泡茶饮。可以起到补气养阴、清热生津、解暑除烦的作用。

  5、脾胃虚寒吃“伏羊”

  脾胃虚寒的人,天热也难熬,一方面热,另一方面又怕吹空调,这时候不妨吃点羊肉汤,可以加一些生姜、黄芪、当归、大枣、萝卜等,伏天喝羊肉汤,可以达到温中助阳、益气健脾的作用,既可以借助羊肉辛热之功祛除体内寒气,也可以借助羊肉温补之功温补脾肾,从而增强耐寒之力。

  6、不妨多喝二碗汤

  一是绿豆百合汤,二是冬瓜海带汤。绿豆百合汤中百合益气养阴、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绿豆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绿豆百合汤既可以清热解暑,又有营养,不过脾胃虚寒的人和正在吃中药的病人不宜饮用。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海带其味咸、性寒,有清凉解暑之功。特别是夏季,冬瓜海带汤不但可以起到清凉解暑的作用,还可以起到防止饮食过于滋腻碍胃,起到助运降脂的功效。也可以与排骨同烧,增加营养。

  7、清凉饮料选酸奶

  三伏天适当多吃一些瓜果冷饮未尝不可,但切忌没有节制。特别是冰西瓜、冰啤酒、冷饮等多吃必伤肠胃,导致脾胃阳气受损,甚至腹痛腹泻。这里提倡夏季不妨多喝点酸奶,酸奶不适宜加温,而酸奶还可以补充营养、增进食欲、调节胃肠功能,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

  8、充足睡眠保安康

  夏季很多人睡眠相对较差,有人喜欢吃夜宵、熬夜,其实越是天热,越要保证睡眠,不然更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消化能力减弱、生理功能紊乱,不能耐受和适应气温的变化。中医认为“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强筋。”可见睡眠的重要性。

  9、饮食减量运动减半

  夏季胃肠功能较弱,所以夏季不宜吃得太饱、太油腻。而喜欢运动的人,这个季节也要减少户外活动,身体较弱的人建议暂停户外运动,夏季过多运动,势必耗气伤阴,甚至引起中暑。

  

关键词:专家,高温,出汗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