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民生 >> 调查

探秘:“中国百慕大”为何频发人畜死亡失踪?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2017-08-03 10:0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50年,国民党胡宗南残部30余人穿越黑竹沟后无一人生还;

1966年,解放军某部测绘队派出3名战士购粮途经黑竹沟失踪;

1976年,四川森勘一大队三名队员失踪于黑竹沟。

……

黑竹沟位于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面积约575平方公里,生态原始、物种珍稀、景观独特神奇。2000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11年获批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但沟内发生的诸多“怪异事件”,又为黑竹沟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在网络上,“人畜进入黑竹沟屡屡出现失踪和死亡”,被列为黑竹沟六大未解之谜之首。

在黑竹沟石门关-荣宏得-罗索伊达一线,有一条大约60公里的地磁异常带。地磁异常主要集中在景区核心区域,以马鞍山-草甸为主要走向,异常幅值大多集中在500纳特左右,局部可达到数千纳特,地表玄武岩测试甚至可达到上万纳特异常,使用指南针靠近该区域玄武岩时指南针发生较大偏转,最大达到20°

在四川盆地西南,密林深处蕴藏着一块神秘之地“黑竹沟”,当地乡名:斯豁,即死亡之谷。由于黑竹沟藏有不少未解开之“谜”,诸如指南针失灵、人畜失踪等神秘事件,加之正好地处北纬30°,曾被称为“中国百慕大”。

从2014年开始,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多对黑竹沟地磁开展专项研究,了解黑竹沟地磁空间分布和变化规律,试图揭开黑竹沟的部分神秘面纱。昨日,专家发布的黑竹沟地磁课题研究成果表明,黑竹沟景区存在一条地磁异常带,长达60公里。地磁的异常,可以解释指南针罗盘等失灵现象。但专家强调,地磁异常并不能解答黑竹沟内其他人员失踪等事件,更多未解之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疑/云

发生多起失踪事件

还出现指南针大幅偏差

在网络上,“人畜进入黑竹沟屡屡出现失踪和死亡”被列为黑竹沟六大未解之谜之首。

“这些都是有据可查,可以证实的事情。”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介绍,1950年,国民党胡宗南残部30余人穿越黑竹沟后无一人生还;1966年,解放军某部测绘队派出3名战士购粮途经黑竹沟失踪;1976年,四川森堪一大队三名队员失踪于黑竹沟。

2007年7月,央视《走近科学》栏目摄制组在黑竹沟拍摄《北纬30°》系列节目,拍摄组挑选了4只信鸽到景区放飞,7天过去,信鸽没有飞回来,无声无息消失。

2014年8月,5名驴友前往黑竹沟探险,其中3名驴友在黑竹沟失联。搜救40多天后,搜救人员发现其中两名失联驴友的遗体,但探险队队长李静至今杳无音讯。

2015年8月,重庆小伙李某某独自前往黑竹沟景区探险后失联,景区及家属方组织了20多支队伍前往搜救,至今无任何线索。

此外,在黑竹沟里还曾发生过指南针大幅偏差、摄像机电池突然失灵等神秘现象,当地村民的牛羊等牲畜沟里失踪也时有发生。

调/查

地磁异常带长60公里

指南针最大偏转20°

这些人进入黑竹沟后为何失踪,至今还是个谜。不过,黑竹沟正好处于北纬30°线上,这一切会不会跟地磁有关?

2014年,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资助的“黑竹沟景区地磁资源旅游开发”扶贫项目展开,项目重点对黑竹沟内地磁异常进行调查,同时进行了生态植被调查和地磁医学应用研究。

该课题组由中科院院士刘宝珺作为顾问,成都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学者承担。经专家科学探测发现,在黑竹沟石门关-荣宏得-罗索伊达一线,有一条大约60公里的地磁异常带。地表调查显示,该异常带主要对应于浅表出露的玄武质岩体或岩脉,地面岩性测试数据显示该类岩体能产生数千纳特的磁场变化。

根据专家考察发现,黑竹沟地磁异常主要集中在景区核心区域,以马鞍山-草甸为主要走向,异常幅值大多集中在500纳特左右,局部可达到数千纳特,地表玄武岩(如石门关)测试甚至可达到上万纳特异常,使用指南针靠近该区域玄武岩时指南针发生较大偏转,最大达到20°;景区沟口附近试验以及景区东南部大小杜鹃池航测地磁试验表明异常相对马鞍山及草甸一带异常幅度要小很多,大多集中在数百纳特左右。

专家分析,黑竹沟草甸景观及石门关景观、马鞍山景观及相关地质地貌、植被与生态可能与引起地磁异常因素的玄武岩有关。

追/问

地磁异常何来?

跟玄武岩含铁有关

专家介绍,黑竹沟的岩石多为玄武岩,岩石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等,从而使黑竹沟产生了差异极大的磁场带,导致指南针、罗盘无法准确读数,这是可以用地磁异常解释的。不过,地磁异常并不能解释所有问题。比如,地磁异常不会干扰信鸽,因此信鸽失踪的原因依然无解。

专家表示,并不能说黑竹沟的地磁是最强的,只是在局部地区地磁异常空间变化大,而且在有玄武岩堆积的地方或铁矿区等,都可能会存在地磁异常的情况。

对于一系列人畜失踪事件,专家认为,现在还难以说明跟地磁异常有密切的关联。黑竹沟作为面积广袤的原始森林,人进入黑竹沟失踪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沟里特殊的地形地貌、天气变化等,都可能导致人迷路等,无法走出来,也可能摔死或饿死在里面。

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也认为,地磁异常只是黑竹沟的一方面,黑竹沟里依然充满了很多神秘之处,比如黑竹沟里有很多世界稀有的野生动植物,是如何繁衍生存的?很多地方特殊的地形地貌、天气变化等到底是怎样形成的,这些都有待进一步研究。

“很多人太低估了黑竹沟!”郭云城呼吁,经常有驴友擅自进山探险而发生意外。由于黑竹沟原始植被茂密,绝大部分区域处于未开发状态,游客最好不要盲目进入,要进沟探险需到管委会登记备案,并请专业向导陪同。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关键词:黑竹沟,1950年,AAAA,人畜,地磁异常,景区,中国百慕大,走近科学,纳特,北纬30°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