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沧州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交流会圆满落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军 董传辉 2017-03-02 09: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招聘会现场。赵军 供图

  长城网沧州3月1日讯(赵军 记者 董传辉 冯雨盛),近日,沧州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交流会在沧州市体育场隆重举行。757家企业设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达2.6万余个,来自全国及我市高等院校应往届毕业生35000人次入场求职,12000 人成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现场接待政策咨询人数达到10000多 人次。交流活动总体呈现供需两旺景象。

  本届就业市场交流活动由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积极构建人力资源供需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毕业生及各类人才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就业市场招聘会共设立了人才招聘区、政策咨询区、培训学校和创业基地3个活动区域,现场开展各项就业政策咨询活动,突出宣传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政策,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等一系列服务,推进沧州市就业工作健康、快速发展,为我省经济建设提供更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我市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了就业工作的首位,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招聘会现场。赵军 供图

  从招聘活动的组织和相关数据统计情况看,此次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交流会呈现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市场总体供需两旺。从招聘会现场来看,招聘市场呈供需两旺态势,总体用工形势平稳有序。企业用工需求旺盛,推出岗位数和需求人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招聘会摊位预定异常火爆,此次交流会招聘摊位提前一个月接受企业预订,并不断设法增加招聘会摊位,依然呈供不应求态势,用人岗位涉及机械、电子、建筑、汽车等13个行业,岗位设置涵盖研发类、管理类、文职类、技术类岗位等11个专业。销售、客服、采购、淘宝、生产、物流等热门专业,常规专业人员需求旺盛,达到1.3万余个。另外,此次招聘活动结构性用工紧缺依然存在,求职人数较往年同期有明显增长,达到35000多 人,是历次最多的。不少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跳槽者提前进入招聘市场,节后是企业用工高峰期,每年都会出现一定的结构性缺人,今年是最严重的一年,一些企业出现了招工难。从现场发放《单位洽谈效果反馈表》看,显示不少招聘企业需求岗位依然“一将难求”,特别是营销类、产品生产类和技术性工人等工种用工还是十分紧缺。

  二是择业观念逐步转变。首先,由于当今时代,凭一纸文凭就能找到好工作的时代已成过去,一些没有实践经验的大学生不再抢手,特别是一些低学历的毕业生基本没有了就业优势,用人单位已经认识到一个文凭不能代表一切,企业需要有解决问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灵活学习能力等真学实才的人才。因此,从招聘现场看,一些毕业生选择职业比较实际,选择对口专业的明显增多,单独追求高薪人数逐年减少。其次,面对高校扩招后毕业生数量呈逐年上涨的趋势,以及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的出台,高校毕业生大都不再到外地就业,特别是我市这几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仅沧州生源毕业生回来就业,一些流出外地毕业生重新回沧寻找就业机会的人数明显增加。同时还吸引许多周边地市的高校毕业生来沧就业,使高校毕业生逐步转变“孔雀东南飞”的择业观念。

  三是谋求创业的较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更加畅通,国家对开办中小企业一系列优惠政策及对大中专毕业生创业补贴,促使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意愿更加强烈。许多高校毕业生受国家创新创业的大趋势的影响,被一系列优惠创业政策和创业平台的吸引,想自己创业发展。此次就业市场招聘活动,现场创业咨询展位前咨询就业创业有关政策的高校毕业生很多,接受创业咨询人数达到600多人次,活动期间,现场发放各类创业宣传材料12000余份。高校毕业生创业这个全民话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市场作为创业创新发展的一个平台,通过不断强化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创业策划等服务工作,将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是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从本次招聘活动的情况来看,用工单位对从业人员技术、技能以及工作态度的需求与高校毕业生知识结构单一、实践能力缺乏以及就业态度之间的矛盾依然明显。市场调查发现,工资和福利状况并不是阻碍供需双方的首要矛盾。作为用工单位,更看重的往往是毕业生个人的实践经验以及能力素质,最中意的是有过1、2年工作经验的往届毕业生或者个人能力突出的应届毕业生,对于毕业院校和专业修养反而没有更多要求。做为高校毕业生,往往更注重用工单位所处的行业和发展潜力,以及能够为自身提供的培训和发展机会。我市属于发展之中的中等城市,用工单位以中小型民企为主,一些企业发展潜力和企业规范程度不够,也是造成毕业生就业顾虑的主要原因。一些毕业生眼高手低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自身学识和能力考虑的少,一心选择大单位,好企业,要求工资高工作强度低。还有一些高校毕业生工作责任心不高,这山望着那山高,在一个单位干不了几天就换地方。有的毕业生只想考公务员,进机关事业单位,择业观念需要社会从更高的层面去解决和调适。

关键词:沧州,就业市交流会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