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汽车新闻

42城网约车实施细则落地 易到迎来发展契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1-05 10:0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对于网约车行业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17年,对于网约车行业则意味着新的起点。

  1月3日,有媒体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42座城市的网约车细则落地,除此之外,还有140余城的网约车实施细则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之前的2016年12月21日,北上广同一天公布了网约车细则,三地细则均放松了对于车型的限制。其中,北京、上海两地在本地户籍、本地车牌的限制依旧不变的情况下,最终放宽了对车辆轴距等的限制。

  对于北上广等地细则的宽松,有业内人士解读称,目前各地新政整体上鼓励私家车进入网约车市场,特别是对紧凑型车辆进入网约车市场,放开了通道,这意味着新政对于共享经济持积极态度。而纵观整个市场,C2C模式的易到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

42城网约车实施细则落地 易到迎来发展契机

  轴距放宽,供给增加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2016年11月1日施行以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新政的落地实施工作。在12月21日,北上广三地首先推出了实施细则。其中,与上海、广州两地推出后立即实施不同,北京的网约车细则特意缓行5个月。

  曾经被认为是最严网约车新政推出地的北京、上海两地,在实施细则中,都做了让步。尽管两座城市对于“车辆本地车牌、司机本地户籍”的限制没有放松,但对于车辆的轴距却都有所放宽。

42城网约车实施细则落地 易到迎来发展契机

  以上海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为例,与征求意见稿相比,修改之处主要有:关于网约车,将车辆轴距条件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且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不再要求驾驶员“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对纳税和经营服务相关条款也做了适当放宽和调整。关于合乘车,对“人车绑定”的要求调整为以家庭为单位,合乘出行可分摊成本标准由平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

  北京市印发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中表示,北京将网约车轴距调整为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排量从原来的2.0L修改为1.8L;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升、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出租车现代伊兰特轴距为2610毫米,而另一款常见的出租车型大众捷达轴距则仅有2604毫米。两地细则,放宽网约车轴距,意味着更多轴距较短的车型可以进入网约车运营的行列。对于C2C模式的滴滴、易到来说,则意味着在供给端,将有更多的车辆可以供乘客进行选择。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北上广作为我国重要的一线城市,其对于网约车轴距、排量的放宽,可以说是一个“风向标”。“虽然新政对于网约车还有不少的限制,但从新政落地背后的逻辑不难看出,目前网约车新政大方向是支持私家车进入市场,市民之间共享出行资源是施政者支持的方向。”该人士表示。

  C2C模式的易到价值被低估

  除了政府通过政策引导网约车向共享经济的方向发展之外,事实上,代表共享经济方向的网约车市场也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罗兰贝格曾发布报告称,至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其潜在市场需求达到1.1万亿元。

  在谈及共享经济对于未来交通的改善时,易到创始人、CEO周航曾表示,“未来的交通负荷中,公共交通大概是40%,私人交通会从现在的超过50%回到30%左右。中间有30%的巨大的市场机会,就留给了共享交通服务这个新的产业。通过分享,我们可以让全社会的资源,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流动起来。”

  而纵观整个网约车市场,目前代表共享经济的主要是C2C模式的滴滴和易到。目前滴滴已经因为之前巨额的融资,估值已经见顶。回看易到,在新政的契机下,其所面对的市场和自身的估值都还留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作为国内网约车行业的开创者,C2C模式的易到一直坚持汽车共享的理念,并且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成为我国国内网约车行业共享出行服务的先驱和倡导者。一直以来,易到以其高标准的专车服务在行业内独树一帜,并形成了高素质司机、高素质乘客和高品质车辆的良好口碑。

  据了解,为了倡导共享经济的理念,易到是目前网约车行业内唯一采用乘客、司机双选模式的共享出行企业。双选不仅保证了司乘双方的平等权利,同时也非常有效地实现了对于司机服务质量和乘客基本素质的市场化管控。

  虽然在网约车的烧钱补贴大战中,易到曾经一度被边缘化,但是2015年10月,乐视以7亿美元控股易到之后,易到完成了重生之旅。通过大规模持续的充返活动,易到不仅拉低了乘客的出行成本,同时也让自身在行业内的占位逐步提升。

  据国内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发布的2016年11月统计数据显示,易到已在2016年保持了连续11个月的稳定增长,并创造出移动出行行业里最长的连续增长记录。相比2016年1月,易到11月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增幅为218%,也就是涨至年初月活用户数的3倍多。

42城网约车实施细则落地 易到迎来发展契机

  在政策鼓励、市场空间巨大、自身持续增长的同时,易到的估值却并不高。据了解,2015年10月,乐视以7亿美金拿到了易到70%的股权,这意味着2015年10月份时,易到的估值约为1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60多亿元,即便是在人民币贬值的当下,也不到70亿元。

  回看滴滴,在去年9月,郭台铭旗下鸿海公司子公司鸿准公司入股滴滴之时,其估值约在340亿美元。据易观公布的两家公司月活数来计算,易到的估值应在200亿人民币以上。

  “新政实施以来,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滴滴的市场空间可能在缩水。对于易到来说,则意味着不同的状况。由于此前易到自身相对高端的定位以及新政把整个行业带回理性,易到面临更多的市场机遇,目前可以说,其是网约车市场的一块‘价值洼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关键词:实施细则,新政,轴距,车辆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