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工艺铸造小镇”建设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6-12-29 14:3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20日讯(记者 陈兆月)近日,长城网沧州频道联合沧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沧州市美丽乡村办公室、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文联、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沧州惠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集中展示沧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和成绩。

  后八尺高村隶属泊头市洼里王镇,现有人口1700余人,耕地面积2400亩,村民以铸造、交通运输和果树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村子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清凉江河绕村而过,全村绿树环抱,拥有秀丽的河畔风景,村内有乾隆古井、三百年古槐、抗战地道和抗战遗址等多处历史遗迹。

抗战遗址。张启梦 摄
后八尺高村房舍。张启梦 摄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后八尺高村大力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完成长110米的清凉江新桥,750平米的村民活动广场,进行了400米房檐和墙体的改造,绿化种植1500余棵,安装健身器材,硬化村内主要街道,并完善了村内机动车道、步行路、观光台、公厕等基础设施。在硬化后的环村道路两侧安设100对造型各异的工艺铸造灯杆,形成了一条环村“工艺百灯路”,点亮了小镇的异域风情。沿清凉江河畔打造的占地约1.3万平米的铸造工艺游园,树木成行,鲜花开放,廊亭、花池、喷泉齐备,仿若置身园林中。

乡村规划图。张启梦 摄
游园。张启梦 摄

  后八尺高村依托工艺铸造实现多元素发展,瑞富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负责人谢拥军是地道的本村人,他告诉记者:公司现有路灯、炊具、户外家具、工艺品等铸造产品3000余种,出口欧美、非洲等40多个国家,工厂就在家门口,为村民和工厂都提供了便利。新修建的1200平米的工艺铸造展馆,目前共展出工艺茶壶、欧式园林装饰、铸铁炊具等工艺铸造产品,年底前还会开设泊头铸造历史展馆,打造铸造文化传承名片。洼里王镇党委宣传委员杨超介绍:村内有数十年的梨树种植经验,结合本地的铸造工艺以及清凉江河畔优美的风景,全力将后八尺高村打造成“工艺铸造小镇”。今年的11月份被确定为“省级旅游精品村”。现阶段累计投资760余万元,建设完成有“一馆、一园、一路、一中心”。

工艺铸造产品。张启梦 摄

  以“特色立村、文化兴村”是后八尺高村的发展理念,村里鼓励村民以集资入股的形式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和农业合作社,发挥市场机制提升“工艺铸造小镇”的运营和管理水平,实现自我“造血”功能。着重对工艺铸造文化进行综合开发,将书法艺术融入工艺铸造,打造了以书法为主题的“工艺铸造碑林”项目,在传承本地“垂珠体”书法的同时,面向全国书法家征集书法作品,铸成工艺铁碑,丰富了小镇的工艺铸造内涵。与此同时,多层次地开发特色生态旅游链,建设工艺铸造体验馆、铸造风情街、铁艺农家乐等项目,打造以工艺铸造文化为主题,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实至名归的“省级旅游精品村”。

  

关键词:美丽乡村,面貌,文化,传承,工艺铸造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