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吃货团

北京宫廷菜肴——砂锅菜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4 15:1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是一座具有东方魅力的旅游城市。除了著名的长城、天坛和故宫等景点,还有各式各样的美食会让游客流连忘返。我们向您介绍北京一道非常有名的宫廷菜肴--砂锅菜。

  砂锅居是以经营砂锅菜享誉京城的。砂锅是一种用粘土烧制而成的器皿,它的特点是保温时间长。砂锅类菜肴的做法是把各种菜、调料和肉类放入砂锅中,然后在火上煮。煮到一定的时间后,就可以烹制出各种口味的菜肴。砂锅居的名菜之一砂锅白肉就是用这种方法制作的,这道菜可是赢得了众多人的称赞。听听砂锅居的店员的介绍吧:

  “砂锅白肉是在明朝(大约距今700多年)的时候就有的宫廷美味,堪称一绝。也是清朝的乾隆皇帝(大约距今200多年)的席间珍品,乾隆皇帝还写下了'此乃珍馐,谓之一绝‘来赞美砂锅白肉,从此名声大震。”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有一个繁华的西单商业区,那里有一家有着200多年历史的饭店,名叫“砂锅居”。在这两百年间,砂锅居经过数次翻建、装修。如今的砂锅居紫檀、红木太师椅、条形案,红黄万寿瓷盘、餐碗和摆设,让人感受到一种浓郁的京都文化。

  砂锅居原来是距今200多年的清朝王府外的一个更房。那时候,皇宫每年都要举行祭祖仪式或婚礼大典,仪式后一定要用白水煮全猪宴请皇亲国戚。每次宴请过后,皇帝常会让人把剩下的猪肉分给众人,就连在皇宫里负责打更的更夫也能一饱口福。一次,一位更夫在得到赏赐之后,忽然有了一个念头:假如把这种白水煮肉的吃法推广到民间,岂不有利可图?于是,他就在皇宫外找到了几间小房,悄悄串通皇宫里的一位厨师,晚上打更,白天煮肉卖,这就是最初的砂锅居。

  砂锅居主要经营的是白水煮猪肉,这本是满族人喜欢的一道传统菜。根据砂锅居的厨师介绍,砂锅居肉香的真正奥秘,一是所用的猪肉肉质比较细嫩;二是制作过程讲究。吃肉时还要蘸着用韭菜花、酱豆腐、辣椒油做的调料。王勇先生是一位地道的北京人,他的爷爷是砂锅居的常客。现在,王先生和他的前辈一样,对砂锅居的菜肴也是情有独钟。虽然现在他住的地方离砂锅居较远,但是只要有时间,他一定会驱车40多分钟来砂锅居过嘴瘾。他说:

  “(这里)是老字号,服务跟菜式都非常好。冬天(我喜欢)吃砂锅吊子(猪大肠)之类的(菜),夏天(则爱)吃过油肉这类的菜。(就)喜欢这一口。”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砂锅居开始在经营菜式上做了一些改进,推出了以小砂锅炖白肉、下水等特色菜,并增加了一些适口的辅料,比如像自制的酸菜、粉丝,海米、口蘑等等。尤其是砂锅白肉经过改良后,汤味更加浓厚、肉质更加鲜嫩,肥肉不腻、瘦肉不柴。根据北京食品部门的检测,砂锅居煮出的猪肉,不仅脂肪会减少40%左右,胆固醇含量也大大下降。经常食用还能增加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如今,除了中国人,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也开始喜欢上了砂锅居的砂锅菜。日本人松本利章先生说:

  “因为砂锅不是什么高档的菜,一般老百姓比较喜欢,所以我(也)喜欢这个菜,(它)有浓厚的北京的味道。一般日本人认为夏天吃热的东西不好,但我喜欢砂锅,所以我常来砂锅居。”

  砂锅居经过两百多年的发展,砂锅菜式也日趋丰富。除了烧、白煮猪肉类菜肴外,鸡、鱼、虾、蟹、海参、贝类都能用砂锅方法做菜。像砂锅肥肠、砂锅狮子头、砂锅豆腐等都做得色、香、味俱全。砂锅居总经理杨树松先生说,现在砂锅居的招牌菜已经不止一个“砂锅白肉”了。如今的菜式既有宫廷、王府的华贵、细腻,同时也融入了北京民间菜肴的质朴。

  “(砂锅居)经过200多年的演变,经过历代厨师不断地创新,(已)有(了)几十个品种的砂锅菜,有砂锅狮子头、砂锅丸子、砂锅排骨、砂锅下水、砂锅吊子(等),既有宫廷菜的细腻,又有(中国)北方纯朴的食用方法。

来源: 国际在线

关键词:砂锅,养生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