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吃货团

专家支招:巧学家庭测压“三字经”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4 15:1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8月已经来临,但夏末的“暑气”依旧肆虐,让不少高血压患者不免揪紧了心。不难理解,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血管在夏天更易伴随天气变化而收缩或扩张,加上空调屋内外的极大温差刺激,盛夏一向是高血压病发的“高危期”。所以,专家提醒,患者更要随时关注自身血压变化,并按时服用一些市场口碑产品,如同仁堂久强脑立清,稳定病情。

  但不少市民也纷纷反应,高血压需要早晚多次测量,虽然去社区卫生服务站测压更科学,但实际非常不便,而自己却又把握不了测压要领。为此,记者特意走访了中医药老字号同仁堂,专家表示,由于人体血压处于波动状态,所以家庭自测血压大有讲究,要遵循“静、定、平”三字经。

  首先,大众在测压前应该安静休息5分钟,不要吸烟、喝浓茶及咖啡等刺激性饮品,并排空膀胱,这是因为膀胱充盈的时候,会影响血压波动。此外,大众每次测压时最好定时、定体位、定手臂,这样前后的测量数据才有对比性。而一般来说,我们右侧手臂的血压高于左侧,所以往往选择右臂进行测量。而“平”则表示,我们在测压时要保持身体的端正平稳,双脚放平,切勿倾斜身体或者翘腿,这样会直接影响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大众最好早晚分别测压2-3次,每次间隔一分钟,取平均值为本次血压值。

  不仅如此,家庭自测血压要注意记录以下内容,以便下次就诊时告诉医生:包括日期、测量时间、血压值、服用药物、天气情况及活动状况。这样每天遵循科学测压“三字经”,实践积极有效的自我管理,大众就能避免“高温病”发威,尽情享受健康生活。

来源: 中国健康网

关键词:专家|健康|血压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