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外国人是否穿秋裤?穿秋裤成世界青年难题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4 14:5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两年,天一冷“秋裤君”就成了网友们调侃的对象。而“中国式穿秋裤”,也随着各种段子的传播,产生了很多的误解。

随着冬天的来临,气温逐渐下降,“穿秋裤”这个让年轻人纠结的话题再次流行,“外国人不穿秋裤”“秋裤是前苏联的阴谋”等流言以及围绕秋裤的各种话题再次成为段子手们创作的灵感源泉。

秋裤的“尴尬”

在国内,很多年轻人“拒穿”秋裤,年轻人对服装的要求高,尤其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说,穿秋裤难搭配衣服,而且穿秋裤容易“显胖”。部分秋裤在舒适程度上略显不足,活动时易露出脚踝,既影响美观,又让脚踝受冷。

与此相反,秋裤在中老年群体中则非常受欢迎。中老年更重视健康,对服装美观的要求不像年轻人那样苛刻,大多数中老年人群把秋裤作为冬季保暖的必备之物。

秋裤其实是舶来品

每到冬天,关于秋裤的各种段子开始流行,甚至还有“外国人不穿秋裤”、“秋裤是前苏联的阴谋”这样的流言,但实际上,在欧美寒冷地区,人们也穿秋裤。

这种略带紧身、以保暖为目的的秋衣秋裤,在英语里一般合称为“Long underwear”或者“long johns”。它大概17世纪已在英国出现,到18世纪的时候还成为流行的睡衣,后来才成为保暖用内衣。

至于现代样式的秋裤,则是1915年一个名叫弗兰克·斯坦菲尔德的加拿大人发明的,并申请了专利。可见,秋裤本身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舶来品,外国人也穿秋裤!

美国曾经非常流行秋裤,尤其是在一些高寒地区。二战时期,为了抵御欧洲战场的寒冷,秋衣和秋裤还曾是美国陆军的标配。

如今,亚马逊、沃尔马以及梅西百货等流行的美国零售网站和实体店都会出售秋衣、秋裤,而且还有很多不同款式。

今天的美国,供暖设施已经非常完善,人们出行乘坐的私家车或公共交通上也都有暖气,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美国人穿秋裤的需求。但在北方一些地区,冬天的气温还是很低,有的地方还会遭遇暴风雪,如果需要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则很有可能要用到秋裤。

“挨冻”是日本孩子从小必修的一门功课,日本的女孩很少会在裤子里面套上秋裤。

在日本,秋裤被视为老年人的象征。即使下大雪,在日本也能看到穿丝袜和裙子的年轻女性。这并非代表日本的年轻人不注重保暖,事实上,日本有很多“改良版秋裤”,外表看上去就和普通的丝袜一样,但却具备秋裤的保暖性。

在韩国,秋裤的处境和中国十分相似。年轻人认为秋裤太“土”,不能忍受因为穿上秋衣、秋裤,再加上韩国实行按需供暖,秋裤只在老年人和一些负担不起暖气费用的群体中流行。

但在2012年,韩国时任总统李明博曾在广播演说中呼吁民众“穿上秋裤,节约能源”。不过大部分人还是不习惯秋衣秋裤,对于政府的这种节能政策,人们采取在办公室上面穿上薄的羽绒服、毛衣,然后下面在腿上盖个小毯子来御寒。

俄罗斯虽地处寒带,但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的气候区别很大,所以穿不穿秋裤不能一概而论。在北部靠近北极圈的地区,冬季平均气温达到零下40度。在这种环境中,别说秋裤,只要是能保暖的衣物,都会一股脑往身上套。

而在俄罗斯南部的索契及其周边区域,冬季平均气温始终保持在零上,秋裤就显得没那么必要了。尤其在年轻人中,穿秋裤的情况确实不多。俄罗斯的供暖十分充足,室内不需要额外的保暖措施。在严寒的室外,俄罗斯人会穿上厚重毛皮大衣等来御寒,裤子也是经过特别加厚的,本身已经足够保暖,相比之下秋裤的保暖效果就十分微弱了。

中国人到底该不该穿秋裤?

在一些欧美国家,穿太多的人往往被看作抵抗力低下没有活力而被同龄人嘲笑,而且厚厚的冬装也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所以很多年轻人宁愿咬牙忍着,也不愿意多穿那条秋裤。

在我国北方,冬天十分寒冷,在供暖体系不发达的地区,尤其当你在寒风中苦等公交车时,没有必要自我折磨,保暖还是很重要的。

很多老年人认为年轻人不穿秋裤,冻一下感觉不到什么,但当年龄大了以后,积累的寒气就会让身体表现出病态,如免疫力低下、关节炎、下肢凉等,都可能是年轻时受寒引起的。

中国有“寒从脚下起”的古语,中医专家认为,深秋以后,无论年龄大小,天气确实冷了,就要及时穿秋裤、穿袜子。因为最好的养生方法就是顺应自然、顺应四时。

(记者李智 戚易斌 实习记者欧阳啸鸿)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关键词:秋裤,世界青年,穿袜子,冬季平均气温,秋衣,下肢,索契,抵抗力,养生方法,中医专家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