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冬令进补正当时 膏方养生成时尚

长城网 作者:沈德森、梁加均 2016-11-14 14:5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膏方节义诊活动现场十分火爆。

  民间素有“冬季藏精进补,来年身壮如虎”的说法,漫长冬季最适宜膏方进补,祛病养生。随着膏方知识的普及和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膏方这种传统的滋补方式,已然成为冬季进补养身的时尚之选。

  前来咨询就诊的人络绎不绝。

  11月13日,由江西省中医管理局、江西省中医院联合主办的“江西省2016年膏方节”在江西省中医院拉开序幕。据了解,这样的膏方节已经江西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这是第四届。今年的膏方节,将持续到2017年一月,这期间,市民都可以到省中医院找经验丰富的中医开方。

  开幕当天,皮持衡、伍炳彩、王万春、蒋贵林等30多位国家级名老中医、省级名中医等省内著名中医专家依次排开,在医院大厅举办盛大的义诊活动。

  中医专家在仔细询问病情。

  当天的义诊活动十分火爆,原定于8:30开诊的,尽管天公不作美,还是有不少市民早早地赶到医院,将大厅挤得水泄不通。义诊也随着专家的到来而提前。专家们甫一坐定,就被热情的市民围拢过来,不断咨询问题。为了维持现场秩序,医院派出了大量党员志愿者,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专家们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为市民辨证论治,义诊开方。

  来自赣南的刘根芳是江西省中医院的老病友,因儿子患有肾炎多次来院求诊于皮持衡主任中医师,以往每次来挂皮老的号,都是提前一天到医院并通宵排队,有的时候连续几天都挂不到号。这次从微信得知皮老将参加这次膏方节义诊活动,就带儿子赶了过来复查,激动地说:“今天终于不用通宵排队了,皮老复查后说孩子的病情好多了,我也放心了。”除了“借光”膏方节义诊看病的,更多的人是冲着膏方来的。南昌市民李大爷体型肥胖、血脂偏高,并伴有动脉粥样硬化。针对他病情,伍炳彩主任医师为其开出了“健脾调脂膏”,李大爷已经连续服用了两年,病情好转。当天他也早早地来到医院,接受医生的病情诊断了健康指导。

  爷爷奶奶把孙子也带上找医生帮看看。

  膏方也称膏滋,是针对个人体质阴阳失衡状态,辩证开方,煎煮浓缩提取中药膏剂,集治病、调理、滋补强身为一体,组方严谨,用料考究。江西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项凤梅告诉记者,膏方特别适合体质虚弱、病后、产后、手术前后、肿瘤放化疗病人、年老体弱、体虚儿童和由于过度劳累造成亚健康的人群,这类人群服用膏方往往会比一般的中药制剂收到更为满意的效果。

  据了解,膏方因个体不同而不一,需“量身定制”,实现“一人一方一熬制”。膏方一般都由20味以上的中药组成,多的甚至达40多味药。专家建议,服用膏方应找经验丰富的医生望闻问切,详细诊察身体,根据个人体质、病情和需求开方,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合理的配伍来完成个性膏方配制。

  专家介绍,膏方服用最佳时间为冬至起50天,即头九到六九。膏方的服法可分为冲服、调服、含化三种。

  根植于中医理论的膏方,至今已经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因膏方多采用名贵药材,一度以来,膏方多作为帝王的宫廷保健用品使用。清朝年间,慈禧太后就喜食膏方,清宫医案中留下了大量医案,例如《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中,内服膏方就有近30例。时至今日,膏方的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的保健品,在江浙、上海及广东等地使用广泛,在南昌市,膏方养生的风潮也在渐渐兴起,记者从江西省中医院了解到,近几年前来打听膏方治疗的老百姓常常络绎不绝。

  在今年的膏方节举办期间,江西省中医院为回报广大中医粉丝的信赖和支持,特意推出了微信抽奖活动,关注江西省中医院微信公众号(jxszyydyh)后,转发任意一篇医院膏方节微信,集30个点赞,将个人朋友圈截图回复至医院公众号后台,即可参加医院每两天一次的抽奖活动。抽奖每次抽取15名幸运受众,连续抽十次。中奖者将获得江西省中医院中医体检VIP券一张,免费享受由国家级名老中医主持的体质辨识和健康指导等服务。义诊当天,医院还举办了现场抽奖。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关键词:冬令,进补,膏方,养生,时尚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