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患心理障碍大学生呈上升趋势 不少学生怕交友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4 14:5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8日至12日,是青岛市招考办在青岛市招生考试办公室驻地进行硕士研究生“信息现场确认”的时间。据了解,本次青岛市招考办报名点有近2.4万人报名,实际缴费人数有19000多人,2017年考研人数预计与去年差不多。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千万大学生中的一部分,在面临选择的时刻他们或多或少地经历着不被常人理解的孤独与煎熬,他们就是在高校中比例逐年增多的心理障碍患者。

不少大学生恐惧人际交往

如今,患有心理障碍的大学生越来越多,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姜桂兰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大学生前来心理科咨询就诊。“主要是抑郁症、强迫症,包括焦虑 、人际关系这些问题。严重的已经无法上学。”姜主任说,大学生有时会有适应障碍,这种适应障碍导致了他们焦虑 、抑郁,恐惧人际交往等。

记者了解到,在青岛市第四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中,青岛市成年人群最常见的5类精神障碍中,心境障碍占4.57%。据悉,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患有心理障碍,部分学生甚至因为心理障碍而无法正常生活,不仅不能正常地进行学习,而且影响到人际交往,严重的可能还会危及自己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

“现在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在家里父母视孩子为掌中宝,对孩子百依百顺,结果孩子上了大学,一旦遭遇挫折,就开始逃避问题。”姜主任讲了一个典型案例,一名大学生在家时因为父母的百依百顺,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在上大学之后,因为一件小事被同学拒绝,开始感觉有挫败感,慢慢地不再出门,也不与人联系,开始逃避现实问题。“父母对孩子过分担心,这在无形当中使孩子的各方面功能减退,不敢交流,家长的高期望值却导致了孩子的挫败感。”

“孩子的心理障碍问题往往是一个问题家庭的展现。”姜主任告诉记者,一方面,现在因为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太过于关心子女,导致孩子有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家长对孩子只是物质上的关心,把物质看得很重要,对孩子的各种需求都是一口答应,但是却忽略了对孩子的心灵满足,这影响了孩子对环境的认知,时间一长,孩子就会抱怨自己所在的环境,抱怨身边的人,抱怨自己的家庭。姜主任建议,家长应该鼓励孩子,不怕挫折,把失败当作一种经历,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同时,家长也要注重与孩子的心灵沟通,不要一味地满足物质需求,要给孩子营造一种良好的家庭氛围 。

遇到问题及时咨询,疏导情绪是关键

现在大学生的理想比较高,但现实却并非如此,离社会越近,他们的心理问题可能就会越严重。大学生除了学业上的压力以外 ,还面临很多问题,包括刚刚入学时的适应障碍、开学或考试时的焦虑 、毕业生最担心的毕业即失业问题、恋爱问题等等。大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总会逃避现实,不主动寻求帮助,姜主任表示 ,心理障碍几乎人人都可能遇到,不管是失恋、人际关系冲突造成的情绪波动,还是某段时间内不良心境造成的兴趣减退、性格偏离等等,都可能造成心理障碍。

当大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首先要进行自我反省,进行换位思考,考虑身边人的感受,是否大家都喜欢负能量的朋友,主动疏导情绪,这样可以缓解一部分的心理压力 ;其次,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独立的心理咨询室,当遇到问题时,大学生应当及时地进行咨询,寻求老师、同学、家长的帮助 ,以减轻负担;最后,如果已经严重到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可以到医院进行心理咨询,进行评估和治疗。

当身边有患有抑郁症的家人或者朋友时,不要害怕鼓励他们谈论自己的感觉,要让他们知道,永远都会有一个人愿意和他谈心;要有耐心,用持久性和鼓励的态度,实际的关心和关怀超过所有你所说的“想开点就好啦”“为什么其他人不这么想”“你想太多了,没有这种事儿”。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安慰,只要表示支持,不表达歧视,就是最好的帮助。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大学生,心理障碍,心理问题,孩子,招考办,家长,心理压力,适应障碍,招生考试,功能减退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