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校园

平山古月小学校长段彦龙:用责任筑起一道防洪墙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4 09:1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从7.19洪灾至今,他和老师们在学校用纸箱板打地铺,20个日夜他没有回过一次家;20天来,他们消灭了100多箱方便面,他硬生生瘦了16斤……坚守,他就是守护学校的那道墙。

  平山县教育局决定在古月小学校园临河打一道拦河坝的消息传到古月小学的时候,校长段彦龙正在维修被洪水冲坏的餐桌,他愣了一下,激动地不停念叨“成了,成了……”。那天他高兴地一宿没睡,多少天惦记的事情终于有了着落,多少天忧愁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躺在床上,他想起了7.19洪灾以来,惊险又紧张的20天……

  没有围墙,他就是一道墙

  7月19日,雨越下越大。段彦龙在家里看着外面的瓢泼大雨,心里一直在犯嘀咕:古月小学地处古月河西岸,如果持续下雨导致河水暴涨,洪水有可能冲进校园,他最担心的是一楼库房还有5台新买的笔记本电脑、一部分尚未安装起的新课桌和未上架的新图书,学校还有1名主任和1名保安值班,他们会不会遇到灾难。段彦龙坐立不安,往学校值班室和门岗打了一通电话,一直没人接听。他越想心里越不踏实,顾不上跟家人解释,开车赶往学校。到学校门口的时候,看见值班主任和保安正在疏通排水沟,心里踏实了许多,连忙招呼二人到库房,先将笔记本电脑搬往二楼。

  当他再下楼搬第二趟的时候,洪水已从大门冲进校园,很快漫过了车轮。三人又赶紧退回二楼,眼睁睁地看着洪水漫过了教室的台阶,漫过了乒乓球案子,又硬生生地把食堂大门给撞开,看着自己的校园被洪水肆意蹂躏,他心如刀割。猛然听到一声巨响,学校的围墙被冲塌了,洪水直接灌满了教室……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刺痛着他的神经,他紧紧的攥着拳头,默默的告诉自己:学校围墙倒了,我不能倒,我就是守护学校的一道墙。

  趁着雨势稍小,段彦龙让值班的主任和保安迅速撤离,并告诉他们:“我要坚守校园,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我看着长起来的,这里有我的梦想,只有我在这里,心里才踏实。”随后,掏出手机向中心校、镇政府和教育局报告灾情,坚持10分钟一汇报,直到手机电量用完。看着校园内不断上涨的洪水,段彦龙告诉自己,不能停歇,于是撬开微机室的门,开始向三楼搬电脑。2小时40分钟后,微机室里的54台电脑全部从二楼上升到三楼。凌晨3点20分,洪水逐渐变小,他心里既感到欣慰,又感到心痛。欣慰的是,学校只有一楼进水;心痛的是,校园内一片狼藉。在随后的几个小时里,他一直在二楼坚守着,他坚信,有校长在,学校就有冲不毁的墙,就有用不完的力量。

  带动老师,共同筑起防洪墙

  20日,洪水退去了,一夜没合眼的段彦龙踩着泥泞的楼梯下到一楼,一间教室一间教室地查看着,越看心情越沉重:地面下沉、墙壁开裂、床铺被淹、被褥浸泡、淤泥堆积,围墙变成了一堆碎砖……看着这个场景,段彦龙没有丧气,没有抱怨,而是开始谋划如何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

  怔了怔精神,舒缓了一口气,他捋开了思路,首先,对学校受灾情况进行初步统计;其次,对工程量进行登记造册;再次,对重建任务进行分解,然后,召集全校教师返岗,成立抗洪抢险冲锋队、灾后重建先分队、校园恢复小分队,拿起工具当武器,打响第一枪。

  雨停之后,7月的天气依然是那么热,地面就跟蒸笼似得,坐在背阴地里还出汗,段彦龙扛起大旗,发起了向洪灾挑战的攻击。他穿着雨鞋、挥舞铁锹,带领老师们用耙子拢、锄头扒、动手拣、小车推,经过5天的连续奋战,终于把淤泥全部清出校园。5天来,他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干,到了中午,简单吃一口饭就重新开工,下午更是直接感到八九点,段彦龙和老师们一个个被晒得黝黑,满身是泥泞,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手上、脚上不知磨了多少泡,嘴唇不知开了多少裂,嗓子哑的话都说不了,每天只喝一瓶矿泉水。

  清理完淤泥后,有一名年轻老师问段彦龙,这下我们可以歇一歇了吧。段彦龙一脸坚毅告诉老师们:“我们的任务还很大,清理不完不收工、不放假、不休息”。随后,转身就去整理被冲毁的体育器材,老师们被他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深深的打动着、感染着,纷纷加入到恢复重建的队伍中。在后面的几天里,段彦龙带领老师在学校与洪灾斗争,与时间赛跑,困了用纸板打地铺,饿了就吃口方便面,20天没有回家,20天瘦了16斤。期间,孩子生病没有顾上照看;老人面瘫顾不上治疗;家里房屋受损顾不上修……

  老师们在段校长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没有一人请假,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半途而废。他们都说,只要段校长在学校,我们就不回家。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女老师,克服了各种不便和困难,和男老师们一起战斗,没有男女之别,没有老弱之分,大灾面前不含糊,共同用双手筑起了一道无形的防洪墙。

  有实心墙,学校永远冲不跨

  学校受灾以来,段彦龙最希望的是,学校倒塌的围墙能修成一道又深、又宽、又厚、又实的拦河坝墙。为此,他多次跳进河里查看倒塌围墙的地基,多次请教建筑专家,写了一份详细的建设报告,向教育局提出申请,并得到肯定和支持。想象着即将施工的拦河坝墙,心里感觉到非常踏实。

  看着清理出来的1100方淤泥,60套床铺,160套课桌凳,5200套试验仪器,回想起老师们连续20天的艰苦奋战,段彦龙有感而发,做了一首抗洪诗:“太行逶迤起苍洪,暴雨如泄满山城。大水无情人有义,校园涅槃度劫生。”他坚信,有自己以校为家的这片热忱,有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有老师们共同的担当,学校会越建越美,越办越好。

  段彦龙在日记中写到:“有教育局建设的拦河坝墙,再大的洪水也冲不垮;有老师们勠力同心的实心墙,再大的灾难也也压不倒。”

  现在学校抗洪救灾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着,而且会一直进行下去,直到每个孩子都能走进明亮的教室……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平山,古月小学,校长,责任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