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县区新闻

[情义哥看重建]献县段村乡谷国君:邻家有事不旁观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6-10-09 14:1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8月4日讯(记者 陈兆月)7月份以来,受滹沱河流域上游持续降雨,黄壁庄水库泄洪影响,献县作为蓄滞洪区的泛区三乡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7月20日,接到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后,献县段村乡政府立即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抗洪抢险的一切准备工作,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

  谷国君是分包东段村的乡政府工作人员,接到抗洪抢险任务后,谷国君更是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即前往东段村,和东段村村干部商议如何做好接收安置张村乡前尹庄村群众的撤离准备工作。谷国君说:“做安置工作是一项细活,安置不好会对撤离群众造成二次心理伤害。所以我与村干部一起逐户走访,把全村所有空余房间统计出来。村里的百姓非常配合我们工作,很多村民主动上报自家可用的安置屋,这让我非常感动。”谷国君一直说,邻家有事儿,咱们怎么能袖手旁观呢?

走进村民家安排安置房。献县宣传部供图

  为了尽快落实安置房工作,谷国君和村干部连夜走遍了全村的每家每户,并和村民们提前将安置房打扫干净,随时准备接受撤离群众。考虑到转移人员众多,安置房可能不足以接收所有村民,谷国君急坏了。

  21日一大早,正为安置房问题发愁的谷国君突然想起东段村有三层楼高的中心校,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加上村民的安置房,足以能容纳所有的撤离群众。谷国君赶紧联系了东段村中心校的校长,并立刻召集村两委成员到学校门口,和村干部们一起把教室腾空,并清扫干净,随时安置撤离群众入住。安置房的问题总算解决了,谷国君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下了。

  按上级要求需要,东段村成立了“东段村抗洪抢险突击队”,安排常备队人员50名、预备队人员50名。为保证抗洪抢险人员拉得出上的去,确保战斗力,谷国君通过广播宣传动员、和村党员干部入户的方式,确保每名抗洪人员年轻力壮,随时能够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

带头搬运土袋。献县宣传部供图

  谷国君说:“东段村村民在抗洪抢险工作中,早就拧成了一股绳。按上级要求本村需要落实中桩30根、小桩100根、编织袋6000只。22日上午,我们通过村大喇叭号召村民们捐助物资,半天时间,群众就共捐出中桩50根、小桩200根、编织袋15000只,远远超出了要求。”

  谷国君所包的东段村承担了滹沱河北堤段村乡段400米的筑堤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堤下紧邻村庄,无处就近取土。为保证抗洪抢险工作的取土需要,谷国君与南留钵村村干部联系,通过沟通确定最近取土区,按50米100袋土的要求,送到分包路段。谷国君说:“堤段加固事关群众的安全,就是这份责任督促我,一定踏踏实实的把这项工作做好。”为保证用土的后续需求,他们又准备了1000袋土,随时待命,保证第一时间运到堤上。

  献县段村乡党委书记张书达说:“段村乡安排了东段村在内的9个村,承接张村乡11个村的群众安全转移对接工作。作为临近乡镇,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保证泛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乡承包的滹沱河北堤近8000米堤段,目前已经全部完工。”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抗洪防汛,任务,带头,责任,安全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