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黄骅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科副科长刘健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4 16:0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精通业务,先后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被渤海新区评为奥运安保先进个人和执法先进个人;他喜欢钻研,撰写的调研文章在全国边检机关提服理论研究和专题调研活动中荣获优秀奖;他敢闯敢拼,带领所属团队以弱胜强,在全省边检业务比武竞赛中斩获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他修身齐家,作为河北省公安边防部队唯一家庭代表获评2015年度河北省最美家庭和2016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荣誉。他是刘健,中共党员,1983年3月生人,2002年9月入伍,200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现任黄骅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科副科长,从事边防检查工作10年来,他以过硬的专业素质,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个人修养,赢得了上级领导、身边战友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口岸发展的服务名片

  参加工作以来,刘健同志始终坚持“以服务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以实际行动争做执法为民的排头兵,真正把服务对象的需要作为工作的第一选择,把服务对象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随着渤海新区建设壮美港城,沿海强区战略的深入实施,口岸对外开放码头持续增多,国家重点企业不断落户,面对口岸“大进大出”的入出境形势和服务对象要求边检机关提服增效的实际需求,他主动对接口岸开发、码头开放和企业生产实际,以身作责践行“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的党员承诺。2011年,神华散杂货码头装卸队向边检机关反映工人作业繁忙,时间紧迫,现场大批量集中办理和更换年度登轮证件有困难。针对这一情况,他带领多名业务骨干成立“办证服务队”,深入到口岸一线,采取“移动窗口”现场办证的形式,第一时间“点对点”精确服务,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工人争取效益。2013年,为方便船员家属登轮团聚,他提出了“网上申请,预先办证,到港复核”的船员家属查验新方法,实现了船员家属探亲零等待。2014年,在海港勤务改革过程中,他根据站党委的指示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制定和完善了《勤务改革创新工作方案》、《警务室工作规范》、《科队勤联模式勤务组织流程》、《诚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配套机制,使办证程序和查验手续有效精简,船舶通关效率大幅提高,保证了外轮靠港即作业,通关零待时,有力助推了黄骅港作为亿吨大港的竞争优势提升。渤海港务公司生产业务部杨龙部长说:“边检站执勤业务科的高效服务大大缩短了船舶滞港时间,节约了企业成本,十分感谢!”目前,往来黄骅港口岸的出入境船舶100%实行网上电子预报检、24小时直通停靠,每年为港口经营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妻子眼中的安保达人

  “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刘健同志工作生活的准则。在日常工作中,他身兼数职,积极肯干,长期处在“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下,但是仍能以大局为重,以集体利益为重,没有一句怨言,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踏踏实实干好领导交赋的每一项工作。情报调研和安保处突是刘健的主要工作之一。每到重要节假日,别人放松休息的时候,恰恰是他最忙碌的时间,这期间,他白天要深入辖区调研走访摸情况,晚上要结合调研情况修改完善安保处突方案,往往一加班就是好几天。国庆60周年安保期间,公安部边防局派出督导检查组来单位实地检查安保工作准备情况,上级要求他必须在一周内制订完善国庆安保工作方案和处突预案,并且要使用战术标图和flash动画进行汇报演示。而在此之前,无论是战术标图还是动画制作,他都是第一次接触,面对重重困难和艰巨任务,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边学边做,每天只休息2个小时。战术标图不懂,就找到参谋业务教材和战术标图手册,一点一点的研究,力求作图规范,动画制作不会,就从网上找教程边学边做,最终按时完成了任务,受到部局首长的高度评价,而他自己却因为过度疲劳而病倒了。自2008年至今,刘健亲身参与了口岸所有重大安保工作,期间到口岸辖区走访调研上百次,排查安全隐患10余项,制定安保方案、处突预案60余个,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甚至为此将婚期推迟了半年之久。后来,他的妻子总是这样调侃他:“你啊,都成了安保达人了,可以去报名参加达人秀了。”

  边检业务的行家里手

  “边检无小事,事事通中央”,作为一线执勤人员,刘健同志深刻明白过硬的业务素质对维护国家主权,保障口岸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使自己的业务能力适应边检形势需要,他立足于“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把“苦练基本功”、提高业务素质放在首位,以“干一行、爱一行、用一行、专一行”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勤务问题处理、计算机录入、法律法规、人相比对等业务知识,总结和制订了《黄骅边防检查业务培训教材》、《出入境重点人员检查指引》、《出入境边防检查勤务组织流程》、《口岸限定区域管理规定》等一整套符合口岸实际、规范高效的勤务制度,先后记下1万余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10余次担任教员授课,在总队组织的各类业务考核中成绩均为优秀,是检查员们公认的“业务专家”。2012年,他撰写的调研文章在全国边检机关提服理论研究和专题调研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刘健不仅理论基础扎实,而且实践技能过硬,五笔汉字录入速度始终保持80字/分钟以上,人相比对准确率达到100%,梅沙系统系统操作从未出现超时或差错,能熟练使用证件鉴别仪和各类警械装备,可以胜任手续办理、证件鉴别、情报调研等6个工作岗位,是各级领导认可的“行家里手”。凭借日积月累的业务素质,刘健带领执勤业务科在2015年度全省边检业务比武竞赛中,取得了团体和个人两个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总队首长及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幸福快乐的最美家庭

  刘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之所说这样说,是因为他和妻子对家庭幸福有着相同的理解,那就是在帮助他人中收获快乐,在相濡以沫中体会幸福。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健了解到战友的家属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就和妻子商量,主动把为战友家属办理失业救济和最低生活保障的事情揽了过来,两人前前后后奔波了十多天,终于办妥了相关手续,为困难家属解决了燃眉之急。有一次,刘健听到战友说起家属经常埋怨自己工作太忙,与家人聚少离多,他就和妻子主动充当起了战友和家属们的联络人,一有时间,就把驻地的战友和家属们聚到一起吃顿团圆饭,久而久之,大家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们俩口子念叨念叨。2012年10月份,正值“十八大”安保的关键时期,刘健的岳母查出患了肾癌,急需进行肾切除手术,为了不让丈夫操心,妻子隐瞒了母亲的病情,从到联系医院、办理手续到住院陪护,一个人承担起了全部责任,直到母亲术后出院,才把母亲切除左肾的消息告诉丈夫,那一天,刚好是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在前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老人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丈夫得以心无旁骛地工作。正是由于这种默契,两人婚后总是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对老人悉心照顾,对工作倾心全部,与同事和睦相处。2016年5月,刘健家庭作为河北公安边防部队唯一代表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几年来,刘健同志以实干的工作精神、全面的业务技能、不竭的创新意识赢得了广大官兵和群众的广泛认可,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成绩面前,他不骄不躁,工作一如既往、埋头苦干,用对边防事业的忠诚和执着诠释着一名边防军人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品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黄骅,边防,刘健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