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善行

沧州交警暴雨执勤纪实:勇担责任 毅力坚守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孔大龙 孙明山 2016-08-16 16:1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7月20日讯(记者 陈兆月 通讯员 孔大龙 孙明山)7月20日凌晨开始,沧州市区突降大暴雨,极端天气造成市区主干道出现多处积水点。雨情就是警情,保护群众出行安全刻不容缓。全市公安交警快速反应,广大交警在倾盆暴雨中战斗,他们坚强扛起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重担,荧光绿成为最温情的城市路标。

  他们的姿势不美却很可敬

暴雨中指挥交通。孔大龙 摄

  今天早上6点30分,交警一大队外勤民警全部到位,大队长薛振东对积水较深的中心医院、小树林西口、东塑路口、解放路小树林等路口、路段进行巡查。各中队负责人均在一线指挥调度。在暴雨面前,交警一大队民警表现出了使命感、责任感,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投身抗击暴雨、疏堵保畅的第一线。大队领导纷纷深入积水严重的区域,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积极对过往机动车进行疏导。大队还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适时向社会发布辖区路况情况,做好驾驶人员的教育疏导,严防因分流绕行、限制通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雨中拖车。孙明山 摄

  上午9点10分,有群众报警说光荣路与署西街交叉口路口塌陷。接警后,市交警一大队陈起艳和李庆庆接警后到达现场,发现一辆白色福特右前轮掉在了塌陷的坑里,两位交警迅速在福特车上找到拖车钩,恰在此时,巡警的巡逻车也赶到此处,巡警赶紧从警车里取下拖车绳,在交警、巡警的合力下抛锚的福特轿车终于从塌陷的坑里被拉了上来,女车主对在场的交警和巡警连声道谢。

  上午9时左右,市区维明路出现严重积水,已经在雨中巡逻了两个多小时的交警二大队大队长郭拥军赶到现场。看到没膝的积水以及在水中抛锚的车辆,他毫不犹豫挽起裤管,帮助在水中一筹莫展的车主将车辆推到无积水路段。为防止其他车辆涉险进入,他索性站在水中,指挥车辆绕行,成为积水中的路标。一抹抹荧光绿,送来的是温暖和平安。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李金刚在御河路执勤,路段积水严重,漫过雨靴。在雨里泡了两个多小时,他顾不上回大队换鞋,直接赤脚上路口指挥。8点20分左右,雨越下越大,路面积水高达半个膝盖。在欣怡路口至解放路立交桥上有一黑色私家外出办事,因路面积水严重,看不到马路牙子,车子被卡在马路牙子上,导致车辆抛锚无法正常行驶,这时正在旁边执勤的市交警二大队四中队民警跑过来帮忙推车,车主的朋友拿来一根绳子将自己车与抛锚车系上拉着抛锚车走,然后几位民警在后面推,民警派专人指挥,告诉其他的车不要在走这里,忙了一个小时,推了好几次,才把抛锚车推了出来。

  他们用行动尽显型男本色

  风雨中,一线的执勤交警一直在忙碌。沿途排查积水隐患路段,清除路面树枝、砂石,迅速清理事故现场,帮助受困群众,设置警示标志,确保车辆安全通过,推行抛锚汽车,打通拥堵节点……

  家住十三华建小区的一位七旬老人,早起五点来钟去药店排队买药。刚出来时外面还下小雨,但是六点来钟的时候雨越下越大,这时候,老人的家人都已经醒来,发现老人不在屋里,看到满院的积水很深,家人十分着急,因为没有车,家人看见路口有民警执勤,于是向市交警二大队一中队民警求助,民警王海滨、贾凯二话没说开着警车带着老人的家人在十三华建附近寻找,最后在十三化建以东的一个药店里找到老人。民警将老人与家人带回了家,家人很受感动。两位民警将老人安顿好后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回到家后,老人发现自己的东西忘在了警车里,打着伞就出来了,回到民警执勤的地方想要找回自己的东西,此时民警高永升、王伟正在执勤,两人看到一位老人打着伞站在路口,雨伞被风吹得弯曲扭动,老人的衣服已经淋湿。两民警立即跑过去,雨越下越大高永升把自己的雨衣脱下披在了老人身自己却满身都是雨水,王伟打着伞,把老人忘在警车里的东西找到后,民警再一次冒雨把老人送回家中。

  在东光,为了减少事故发生,减少道路拥挤,保城区道路顺利畅通,在东光城区主要十字路口,东光交警大队加双岗执勤,指挥交通,疏通上下班的市民。站在路中心的“荧光绿”,做着每一个个标准的指挥手势,指挥着路口的车辆和行人。即使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东光的道路交通,也是井然有序。虽然看不清他们挂满雨水的面孔,但他们身上的“荧光绿”,就是东光交警的正版,是社会“正能量”的充分体现。

  在黄骅,最大限度的将交警的警力投入到路面上,加大205、307国道以及黄辛、南滕、海防省道的巡逻密度和管控力度。黄骅交警大队针对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造成的不同影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别采取全段提前分流、间断放行减少拥堵、分段放行延缓等候、警车带道通行等多种方式加强疏导,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在河间,在任丘,在吴桥,在全市的主要街道,风雨里那一抹抹感人的荧光绿,在不断闪现着感动的情形。市交警支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要求各交警大队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哪里有险情就要及时排除,哪里有求助就要及时担当,哪里有拥堵就要及时疏导,在路上担当航标的“浇警”,默默坚守,奉献光热。仅20日当天,全市交警共出动850名警力,在雨中救助抛锚车36部,为雨中受困群众提供帮助27件。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暴雨,交警,温情,护送,坚守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