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善行

[情义哥看重建]宋占忠:固堤培土 受伤不愿下火线

长城网 作者:董辉 陈兆月 2016-08-16 16:1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8月1日讯(记者 董辉 陈兆月)7月28日上午10点,宋占忠一上堤坡,王马坊村、中张祥村的十几个干部群众就哗啦一下围了上来,七嘴八舌询问他的伤情。

联系防洪进展情况。献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不碍事,一只手照样干活。”占忠笑着轮了轮左手。“医生让他别干重活,别出汗,怕感染伤口,他不听非得来现场才踏实。”说这话的是宋占忠的妻子张海燕。

  宋占忠是7月27日中午1点多受的伤,当时他正带领几个村的干部群众热火朝天的固堤培土,一起干活的一个人铁锨一扬,不小心碰到了占忠的右手。锋利的锨刃划破了手指,鲜血哗地流下来,同事赶紧扔下铁锨跑过来,“哎呀!受伤了!”宋占忠抓把沙土往伤口一捂,“没事儿,别影响大伙干活。”他说。鲜血从几层纱布渗出来,疼的他额头上青筋直冒,冷汗顺着脖子往下淌。“赶紧送医院。”不知谁说了一句。汽车风驰电掣地拉着宋占忠去了献县中医院。经过检查,占忠的右手有三个手指受了伤,缝了四针。医生建议热天减少室外活动,出汗容易感染。

坚持在防洪一线。献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家里静养哪行啊?第二天一大早,宋占忠坚持去防洪一线,一只手开车就出了门,妻子劝不住,也跟着来到子牙新河子堤韩村段。一上堤,他根本顾不到自己:洪水什么时候到?土方运了多少?器械调配怎么样?韩村镇镇长马永顺说,他就这个脾气,工作起来像拼命三郎,受了伤,让他在家休息都呆不住。宋占忠说:“我在韩村镇工作了10年,最好的青春几乎都献给了韩村48个村,对这个镇5万多群众有深厚的感情。”

  宋占忠在基层乡镇干了十多年,从副乡长到副书记再到现在的人大主席,转战了三四个乡镇,基层的工作非常熟悉。这次献县防洪防汛,他首当其冲,全镇防洪涉及到11个村,有他包的6个村庄。领导还没有指派,他从21日就带着几个同事提前来到子堤上。“韩村段有4公里长,虽然不是全县防汛堤坝最长的,但压力最大,这里是献县行洪的末端,堤坝较低。为保护群众的庄稼少受损失,必须保证洪水不过子堤。”宋占忠说。

  说起刚到堤上的最初几天,占忠说:“不知道怎么过来的了,最初两天两夜一直奋战在堤上,最多睡了俩钟头。累也睡不着啊,一是热,二是蚊子多,最主要的还是担心活儿干不完。”所幸11个村的群众都非常积极和配合,经过六七天的努力,堤坝培固终于告一段落。同事吉文献悄悄地说,别看宋主席体格壮实,他去年受过伤呢。去年9月,占忠在工作时腰部受伤,鉴定是9级伤残,至今干重活腰还疼。医生曾建议让他静卧8个月,可刚过年他就来上班了。这次防洪,他始终冲锋在前,一使劲儿腰就疼,他就用腰带使劲勒着。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喘口气坐在热沙土烫烫。“我找到一个窍门,热沙土一烫,腰疼就好点。”宋占忠和同事玩笑着说。

  巡堤不只是走路,走几步就要弯腰扒拉土块查看有无不实的地方,再用脚使劲踹踹,再不放心就让压路机过来夯实一下。4公里的堤坝,宋占忠和同事一天走十几趟,每天早晨小腿以下都肿了。有经验的村民说,这是站立和走路时间太长的缘故。顾不了那么多了,揉揉麻木的腿脚,占忠和同事们继续巡防干活。“占忠在防堤中总结出很多经验,带头干工作,群众有口皆碑,是个好干部。”韩村镇党委书记韩东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防洪,固堤培土,受伤,党员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