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中暑后别大量喝水 中暑后饮食宜多喝茶喝粥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6-07-29 10:1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是中暑的高发季节,尤其现在已经进入三伏高温天气,一定要防中暑。那么,你知道中暑的发病原因吗?家庭医生在线水健康频道提醒,即便不了解中暑您也一定要记得关键一点——中暑后忌大量饮水!那么,中暑后该怎么办?不喝水喝什么?中暑后如何饮食?

一、中暑的发病原因

在高温(一般指室温超过35℃)环境中或炎夏烈日曝晒下从事一定时间的劳动,且无足够的防暑降温的措施,常易发生中暑。有时气温虽未达高温,但由于湿度较高和通风不良,亦可发生中暑。常见易患因素有:

1、环境因素

为必备因素,包括高温、高湿度、通风不良,导致人体获热增多而散热障碍。

2、热适应障碍

慢性疾病、肥胖、营养不良、年老体弱、孕产妇、衣着过多、过度疲劳、缺少体育锻炼、睡眠不足、饮酒、脱水等均可干扰机体热适应。

3、机体产热增多

从事重体力劳动。代谢亢进如感染、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4、机体散热障碍

主要见于汗腺功能障碍,如先天性汗腺缺乏、汗腺损伤、皮肤广泛受损(大面积烧伤、硬皮病等)、过敏性疾病以及抗胆碱能药物如阿托品等;在湿度较高和通风不良的环境,亦容易发生散热障碍;心血管疾病患者凼心血管调节反应迟钝可影响散热机制。

二、中暑后忌大量饮水

很多人认为夏季喝水不足才会中暑,所以中暑就要大量喝水。错!中暑后最忌大量饮水。

中暑患者应采用少量多次的饮水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因为大量喝水不仅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性排汗亢进,使体内水分和盐分进一步大量流失,严重时可导致热痉挛。

三、中暑后如何饮食

多饮茶

研究表明,炎热天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饮温茶是防暑的方法之一,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还可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

盐茶:用食盐l克,茶叶5克,加开水500毫升,冲泡,凉后饮用,有祛热解暑,补液止渴作用。

菊花茶:白菊花5克,用500毫升开水冲泡,凉后饮用,可清热解毒。

多喝粥

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多喝汤

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关键词:中暑,热适应,绿豆酸梅汤,抗胆碱能药物,心血管调节,饮食调理,喝粥,易患因素,薄荷粥,喝水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