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旅游

2016中国苗族独木龙舟节在贵州台江举行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6-06-30 18:2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9日,堪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苗族独木龙舟节在清水江畔贵州苗族第一县台江施洞镇拉开帷幕。届时,施洞街上和清水江边锣鼓喧天,人山人海,近40条独木龙舟汇聚清水江畔大放异彩,吸引了国内外万余名游客作壁上观。

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黔东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肖明龙,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范钟声,中共台江县县委书记吴世胜,台江县人民政府县长杜贤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肖明龙宣布独木龙舟节开幕。

苗族独木龙舟是苗族文化的骄傲,无论是独木龙舟的独特造型,还是龙舟下水竞渡,以及古老的龙舟传说无不体现出古老而神秘的苗族文化气息,是中华大地龙舟文化的一朵奇葩。

独木龙舟节的举办时间一般选择在端午后20天,当地人把这天称为“大端午”。独木龙舟造型独特,龙舟赛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清水江流域苗族同胞祈祷太平,促进民族融合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这项体育赛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引来无数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前来猎奇拍摄。独木龙舟节已经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打造“中国苗族独木龙舟节”,是台江县创建“党建扶贫示范县、脱贫发展示范县,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的重大举措,通过充分展示、挖掘和弘扬苗族文化,来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激发全县脱贫攻坚干事创业激情,并以中国苗族独木龙舟节为载体,将“苗族独木龙舟节”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性开放平台、发展平台、文化平台、招商平台。集各方智慧,汇各方力量,聚各方资源,推动苗族文化大繁荣,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走出一条凸显台江优势、彰显台江特色的发展新路。

目前,施洞地区共有四十多只独木龙舟,其造型、竞渡方式和胜负标准,以及围绕龙舟活动所反映的一系列社会结构、文化观念、经济生活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研究和开发价值。

2016中国苗族独木龙舟节在施洞镇、老屯乡进行三天的比赛和表演,29日在施洞塘龙寨,30日在老屯乡榕山村,7月1日在施洞镇芳寨。期间,龙舟下水、龙舟竞渡、接龙、踩鼓、民间文艺表演、吃龙肉等活动是吸引游客的最大看点。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关键词:龙舟节,贵州台江,独木,苗族文化,台江县,施洞镇,广电新闻,示范县,清水江畔,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