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保险

河北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步伐加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巍 2016-05-18 10:3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银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及银监会有关工作部署,积极鼓励和引导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充分调动和发挥民间资本在推动我省银行业改革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截至今年3月末,辖内农合机构、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入股余额分别为422.43亿元、29.24亿元,法人城商行截至去年底的民间资本入股余额为149.78亿元。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为我省银行的经营发展带来充裕的资金。如廊坊银行通过引进民间资本,资本净额由38.66亿,增加到71.36亿,资本充足率为16.04%,高于10.5%的监管要求,为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本支持。同时,优质民间资本的进入使银行机构股权结构更加科学合理,还能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等途径和方式,把好的管理经验和方法传导到银行,促进了银行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和良好发展。与此同时,民间资本的进入,有助于推进农信社股份制改革工作。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的注入,有助于加快我省农信社股份制改革发展,高风险的化解,有力促进了农信社的健康发展,真正实现了商业可持续。截至4月末,全省共开业农商行25家,正在筹建的农商行6家,较年初增加2家。

  此外,民间资本的进入还促进了农村中小银行机构快速发展。村镇银行引入当地民间资本股东可在其发展初期,协助拓展上下游客户,带动村镇银行扩大业务辐射范围和知名度,尽快在当地落地生根。截至4月末,我省共组建村镇银行69家,资产总额274.63亿元,较年初增长11.18亿元,发放贷款余额162.03亿元,较年初增长10.43亿元。下一步,河北银监局将会同省金融办做好民营银行组建相关工作,力争我省民营银行设立早日实现突破。

关键词:河北,民间资本,银行业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