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文化

沧州公交1路线车长赵洪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6-05-13 16: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4月13日讯(记者 陈兆月)赵洪亮,公交集团运营一公司1路线一名车长,十余载的默默耕耘,一路收获了丰富的阅历和宝贵的经验。服务中,他真诚贴心待客,细致周到服务,受到领导和广大乘客好评,连续7年被评为三星级车长,在十米车厢践行着“优质服务明星”风范;运营中,他注重安全行车,文明驾驶,安全行驶里程达到482605.1万公里,连续多年被评为集团“安全标兵”;他勤于钻研,积极落实集团节能降耗精神号召,仅2015年节约燃气1527公升,光荣获得集团公司十大“节支标兵”,被评为沧州市“文明服务最美车长”,全市交通系统“感动交通人物”荣誉称号。

  平稳心态全力以赴保安全

  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严谨认真是赵洪亮工作的真实写照。10年来,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体现出赵洪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运营安全服务工作的辛勤付出和骄人业绩。

  谈起安全运营经验,赵洪亮精练总结为“十八言”:拥有良好心态,勤于细心观察,保持匀速慢行。公交1路是我市开通最早、客流较大的一条主线路,贯穿市区东西主干道,途经市区新华路、浮阳大道等交通要道和主要的商业区、学校、医院,路况复杂,交通拥堵严重。赵洪亮用心揣摩,把沿途每一个细节都熟记在心,哪个路段什么时间会堵车,哪一趟客流会增大都能提前预知,做好了充足心理准备;运营中他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急不抢,不见

  缝插针,尤其对“马路杀手”电动车和各小路口车辆出入更是精神集中,对突发情况能够及时灵活进行调整。浮阳南大道道口是途径线路车长们比较头疼的一个路段,这里是黄河路高架桥的连接线,车辆多、速度快,由于1路车车身12米,给车长执行转弯运行带来严峻考验;因此停靠站所在路段为三项车道,出站时车辆的剐蹭事故时有发生,赵洪亮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经验保证了行车安全。

  从走上车长岗位的那一天起,赵洪亮就养成了“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保证开车注意力集中,突发状况时迅速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处理,他还利用站休几分钟‘活动活动’筋骨或在站休室休息,以充沛的工作精力投入到后面的运营服务中”。

  坚定意识善于总结重节支

  让1路车长们佩服的还有他的“节支”工作。赵洪亮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总结出“窍门”:节支意识是关键、车况良好是保障、善于总结是经验。车辆的技术状况是影响节支成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始终坚持三检和日检,不开“病”车上路,每隔十几天他会自行对空滤进行清理,车况好了,驾驶操作“顺手”了,对燃气节约自然起到有利地促进作用;其次赵洪亮用心总结经验,行驶中及时换挡,避免高速低档,车辆快进站时使用低速滑行进站;另外用心掌握路口信号灯时间变换情况,临近变灯时油门的灵活控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踩刹车动作……这些听起来十分简单,但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感、丰富的驾驶经验和对工作的满腔热忱,是不容易做好的。

  细心周到灵活用心优服务

  “车在行进中请您坐稳、扶好,注意安全”、 “下车前请您携带好随身物品后门准备,谢谢合作。”一幅幅装裱精致的温馨服务提示卡片悬挂在车厢的每个角落,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温暖乘客心田,让人倍感亲切。温馨如家的车厢氛围让乘客感动,同时也让让赵洪亮倍感幸福和自豪。

  熟悉赵洪亮的人都知道,他不善言谈,但整齐规范的着装、端正挺拔的驾驶坐姿,却给人一种魁梧干练、踏实肯干、一丝不苟的印象,“着春秋装,不仅仪表规范,塑造咱企业形象,而且更能体现空调公交车的优越,同时也便于车长掌握车内的温度”。

  一路经过师范宿舍楼等多个居民小区,老年乘客居多,每次进站时他都尽量靠近站台,让老人一步就能上、下车,用他的话讲“要让老人上车容易下车也方便”。他热情落实座位,“请注意安全”、“请坐稳扶好”常挂嘴边,真诚的话语总是让被帮助以及车内其他乘客感受到“温暖”。一次,一位老人上车后,就近坐在了驾驶座后横排座位上,赵洪亮发现后对老人说:“老人家,您坐后面的座位吧,下面座位稳当,下车时也方便,不着急,我等您坐稳了再开车”,看老人坐稳了,赵洪亮才起步出站。“这小伙子真好,想得太周到了!”老人和周围的乘客赞不绝口。每次看到孩子们拿着带扦子的食物上车,他都不厌其烦地叮嘱“不要在车上吃,以防伤着自己或他人”;运行中,他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动态,发现在车内走动、嬉戏的孩子就适时地提醒。

  结合自身服务工作实际,他总结出了“三有”工作法即有疏导、有照顾、有热情;为拉近与乘客间的“沟通”距离,他推出了“三提醒”特色服务即关心提醒服务、到站提醒服务和报站提醒服务,同时实行“温馨”提示特色服务,即自己手写宣传语并悬挂在车上,“车在行进中请您坐稳、扶好,注意安全”、“请把座位让给身边需要帮助的朋友”、“下车前请您携带好随身物品后门准备,谢谢合作。”,倡导大家一起弘扬公德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乘车环境。春节期间,他精心悬挂了大红灯笼装扮车厢,烘托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热心管理做好青年文明号表率

  赵洪亮是个热心的人,1路线哪个车上的保洁用具坏了、物品少了,他就会统计好、收集起来给大家更新、补充。他的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2015年初,正式向集团推荐其为1路的线路队长。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动力,他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他说,他喜欢公交车长这个岗位,他要把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奉献在他热爱的公交事业上,为沧州公交美好的明天增砖添瓦。

关键词:最美公交司机,责任,热心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