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文化

沧州505路线车长马文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6-05-13 16: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5月10日讯(记者 陈兆月)经常乘坐505路车的乘客几乎每天都会看到一位面带微笑、亲切和蔼的女车长,她用自己的真诚善良、甜美微笑和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人们的肯定和赞誉,这个深受乘客喜爱的“微笑使者”就是505路线路队长、车长马文娟。

  扎根公交一线真情服务乘客

  今年42岁的马文娟明亮的双眼、甜美的笑容,让人感觉和她不存在任何的距离感,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马文娟常说:“我相信‘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的道理,乘客是一面镜子,你对他笑,他就会对你笑。”一次,一位男乘客在“小王庄”站拦车,由于505路在此站的停靠站已取消,马文娟向他摆摆手,示意此站已不再停靠;就在车等红灯时,他跑过来怒气冲冲拍打着窗户并冲她吼道:“我看你是不想干了,到站为嘛不停车!”马文娟打开窗户微笑着解释道:“师傅,您大概没发现那儿已经没有505站牌了,拐弯不远处就有一站,麻烦您走几步,我在站上等着您。”男乘客尴尬地说:“不好意思啊,我还真没注意站牌。”一场即将燃起的“战争”就这样在微笑中被化解了。

  马文娟已经在公交一线默默耕耘了22年,多年的一线服务工作中,她总结出了一套“敬人、规范、真诚”的工作原则,做到“乘客上车有问候语、车辆起步有关照语、到站之前有提示语”。她给自己提出了“以诚心换放心、以微笑换满意”的服务座右铭,大家都说她的微笑是一粒种子,到哪里哪里就开花,哪里就会有真诚与温暖。

  体贴入微服务让春风化丝雨

  服务工作中,马文娟总是“多说一句,多看一眼,多想一点”,将体贴式服务发挥得淋漓尽致。“多说一句”,即嘱咐在先。有的小朋友会吃着糖葫芦、羊肉串等带扦子的食物上车,她会及时提醒家长“注意安全”,等下车再让孩子吃;“多看一眼”,即看见需要帮助的乘客上车,她要及时动员乘客让座。一次从隆华小区上来一位老人,她立刻动员坐着的年轻朋友给老人让座,并问询老人到哪儿下车,快到站时,先提醒老人别着急,等车停稳以后再走,这位老人再三感谢直至下车;“多想一点”,即设身处地为乘客考虑。有次在火车站她发现一位外地乘客拎着行李上车,她把乘客的行李安置好并询问去处,当得知乘客要坐车去转乘去河间的车时,她微笑地说了一句“别着急,到站我会提醒您”,给这位外地的乘客吃了颗定心丸。

  雨雪等特殊天气,候车乘客较多,每到站时,她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乘客:“请慢点儿,脚下滑”、“关门了,请小心”、“请大家尽量往车厢里走,让车下的乘客都能上车”……有位乘客曾感动地说:“大姐,你们太辛苦了,这种天气别人可以不动车,你们却风雨无阻”,然后拿起毛巾帮助擦去玻璃上的呵气。马文娟经常被这样热心的乘客所感动,是啊,一句肺腑之言,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是对公交车长运营服务工作最大的鼓励。

  “给乘客一个台阶下,我们的服务就上了一个台阶”。有时乘客少投了钱币,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马文娟总会微笑着说:“您大概是没有注意投错钱了,请验证一下,把钱补齐好吗?”每次乘客都会很配合地补齐票款,并回报以歉意的微笑。马文娟用女性特有的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构筑起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桥梁,传递着人与人之间最诚挚的情感,尤其是在受到有的乘客不理解、配合工作时,她都会立即调整好心态,不忘在细节上下功夫。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平凡的小事,铸就了马文娟人格的魅力,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了乘客的心田,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正能量,彰显出了公交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身先士卒做表率节能降耗显成效

  马文娟是连续五年的三星级车长,安全运营里程达到40万公里,服务乘客300余万人次,创下了了安全行车零事故、文明服务零投诉的记录。

  工作和业余时间,马文娟不耻下问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经过反复摸索与实践,她总结出一套“一稳、二勤、三少、四滑”的节气方法,即起步平稳;勤增减挡位;尽量少踩刹车或急刹车;在路况和安全允许的情况下,到站提前收油门,合理使用挡排,轻点刹车进站。在辛勤努力下,她单车年节约燃气2100公斤,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经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五公司单车百公里燃气量不断下降。2010年,因节能降耗成绩显著,505路被评为“沧州市节能减排好人集体”;2014年,505路获得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命名的“河北节约之星”荣誉称号,作为线路队长,她带领505路团队,创下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成绩。

  天道酬勤无私奉献结硕果

  对马文娟来说,家庭也许是她最亏欠的地方,她是女儿也是母亲,孩子照顾不了,就安排孩子住校;母亲生病住院了,她就利用休班去照顾,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缺过一次勤。马文娟一心扑在工作上,将对亲人的一片真情化为对乘客的一片热忱,在小小车厢里向乘客播洒文明、诠释奉献、传递平安,展示了狮城公交人的风采。她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优质服务标兵”,连年被评为“十佳服务明星”、“微笑之星”等光荣称号。

  春华秋实,汗水凝成收获,夏去冬来,艰辛赢得收获。多年来,马文娟用爱心、细心、诚心诠释着“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内涵,从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中收获着无尽的快乐。

关键词:美丽河北,公交,服务,点赞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