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走红的“辞职信”也该降降温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08 13:5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又一封辞职信在网络上热传,言辞直接犀利,辞职理由仅十二个字:“才疏不能胜任,薪酬不能持家”,道出多少职场人的心酸,引来网友纷纷点赞。(金羊网3月6日)

  在市场经济时代,辞职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然而,为何辞职信一再走红于网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道出了无数上班族的心声。但是很多人只是停留于想象,迫于生活压力没有这位辞职者的任性和勇气。“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这是最近一位基层法官的辞职信。其言辞不可不谓之精炼,其文采不可不谓之斐然,也难怪会走红于网络。

  在接连走红网络的辞职信背后,我们发现了什么?在笔者看来,首先,辞职这件事在这个时代已然普遍,不再是以往一生奉献给一家单位、一个企业,体现了自由择业,人力资源自由流动,市场配置资源。其次,互联网时代到来,移动终端可以让每个人迅速成为“网红”,若是运用得当,可以使得监督无死角,也可以让一些人过一把“明星瘾”。此外,这也反映了广大公众的“看客”心理,自己没有勇气,也没有那样的文采毅然辞职,只能是作为一个看客默默点赞。

  无论是因为世界太大想去看看,还是冬天太冷要“冬眠”,亦或是当前工作不称心欲跳槽,这都是一个正常人可以做到的,只是很多人缺乏了勇气。走红网络的辞职信,无非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人们该上班上班,该吃吃该喝喝,没有勇气辞职的还是照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混天度日。走红的辞职信也该降降温,因为是否辞职,为何辞职都是一个人的私事,而人们要关心的是自己要不要辞职,有没有理由和勇气辞职。

  当人们在为别人的辞职信纷纷点赞、叫好之时,是否有人反思、总结辞职信背后的东西?如果说一封辞职信走红不能说明什么,那么接连走红的辞职信就不得不说明反映了公众的一种心理或一种现象。走红的辞职信侧面反映了公众的心理需求,似乎成了人们表达心声的一种方式和途径。我们不该只是一味地点赞或叫好,更多的应该是思考。(作者:徐冉)

  

关键词:辞职信,热潮,网络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