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环保新闻

中国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的城市将增至190个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6-03-01 21:5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版全国空气质量手机客户端明天上线明起可查190个城市PM2.5浓度

  环保部今天上午通报,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任务圆满完成。第二阶段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全部449个监测点位已与国家联网,并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在当地环保网站和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上对社会发布PM2.5等污染物浓度,空气质量指数AQI等信息。

  至此,国内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的城市将由现在的74个增加到190个。其中161个地级以上城市将参与空气质量排名,覆盖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区域所有地级城市、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

  根据部署,到2015年底,全国338个城市,1436个点位将按照新标准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实时发布监测结果。

   116市449个监测点

  明天起联网发布数据

  环保部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2012年公布,将细颗粒物PM2.5纳入监测范围,并收紧了PM10的浓度标准。从2013年1月1日起,环保部完成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在内74个城市496个新标准的监测点位的建设,并通过全国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发布PM2.5等污染物浓度的实时数据。这些监测点为应对国内部分城市出现的灰霾,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毅说,2013年全国共有包括地级市、县级市在内的116个城市完成建设449个新监测点位。这些点位均已开展PM2.5等六项污染物的实时监测。明天起对全社会发布实时信息,“161个城市参加空气质量排名,也就是要列入考核了。”

  罗毅介绍,为做好第二阶段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实施工作,国家和地方共计投入约4.4亿元,共培训近600人次。对29个省、76个城市的部分国控空气监测站进行了现场检查,提高了空气监测数据质量,“目前没有发现地方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只是有些地方监测不够规范,我们已经通知他们整改。”

  新全国空气质量平台

  手机客户端明天上线

  新的全国空气质量平台将于明天正式上线。该平台将囊括所有纳入监测的19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信息,供公众查询。此外,新的手机客户端也将同时上线。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工作人员介绍,公众可通过环保部或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官网登录该平台。记者注意到,平台上将显示了全国190个城市空气质量、近千个监测站点空气质量以及24小时变化趋势等信息,还能看到过去监测站点过去两周的污染物变化情况。

  明天上线的手机客户端“全国空气质量”,首页显示整个城市空气质量详细信息,还能查看全国空气质量的城市排名。该软件已能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百度手机助手等网站下载。

  罗毅表示,平台上显示的数据信息由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监测站点实时采集,然后直接传输到平台的数据库。新平台改进了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AQI的计算方式,由过去的24小时滑动数据平均值改为实时每小时的数值,更接近民众的实际感受,“我们已经下发通知到全国各地,明年起都按这个方法计算AQI。”

  明年底公布京津冀长三角

  和珠三角污染源解析结果

  进入秋冬季节,东三省、华北地区、长三角等地区接连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有学者提出担忧:这三大地区的雾霾带正在连成一片,成为覆盖数百万平方公里地域的雾霾区。对此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三个雾霾带会连成一片。

  朱建平说,根据雾霾产生的原因,一个是污染物的排放,一个是不利的气象条件。我们观察到河北的南部和北部有完全不同的污染物排放类型,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地的气象条件也完全不同。他也表示,现在要密切关注这两个区域雾霾的发展,尤其是要重点做好两区域中间安徽、山东南部、江苏北部等地区的环保工作。

  针对日前中科院发布的PM2.5源解析成果,朱建平透露,目前我国有25个城市正在进行污染源解析,但解析时间较长,且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朱建平不对中科院的成果作出评价。记者了解到,环保部在今年年初作出部署,到明年6月底前,北京、天津和石家庄要完成污染源解析,明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源解析结果将公布。“目前不完全清楚污染源的情况下,我们只有进行各方面的污染物控制,有解析了之后再有的放矢。”(记者张航)

关键词:空气质量,实时发布,PM2.5浓度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