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吃货团

白洋淀传统美食——“泥蛋蛋”

来源:长城网 作者:记者 张冲 刘文平 2016-02-01 21:2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2月1日讯(记者 张冲 刘文平)在河北任丘市白洋淀千里堤中央地段,有一个“任丘市至顺禽蛋制品有限公司”,这里专门腌制白洋淀鸭蛋,品种有五香鸭蛋、咸鸭蛋、松花蛋、鹅蛋、大雁蛋等十来个品种。因为是在泥土里腌制,又称“泥蛋蛋”。鸭蛋畅销京津、山东、东北、内蒙等地。其实,腌制鸭蛋是白洋淀传统的美食,已有几百年历史了,淀边农户有很多腌制作坊,但孙国强腌制的鸭蛋销量一直很大,不知内情的以为孙国强是靠“忽悠”赢得了消费者。后经一天的采访,十几道腌制工序弄的清清楚楚,遗憾的是,孙国强的腌制秘方未能透露。一时间,突然明白了孙国强的“泥蛋蛋”为何销量大了。

餐桌上的五香鸭蛋。

  孙国强年轻时从倒卖雏鸭开始,然后到孵化鸭蛋,再到腌制鸭蛋,一步步走了50多年。在此之前,市场上出售的鸭蛋口味不尽人意,销量一直不理想。他在想,这么好的鸭蛋,这么好的天然水质,天然的自然养殖条件,为何就腌制不出绝美的口味呢?于是,他翻阅了大量的食品资料,记录了数不尽的腌制工艺,去湖北神丹全国著名鸭蛋产地打工学习腌制工艺,后又在白洋淀挖掘传统工艺,他综合了两地工艺,进行了大胆尝试,研制出了独到的秘方。在腌制车间,孙国强滔滔不绝的讲起了鸭蛋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等。

孙国强抽样检验鸭蛋。
鸭蛋腌制车间。
秘方浸泡鸭蛋。
在配料齐全的泥槽里捞出腌制好的鸭蛋。

  鸭蛋味道鲜美,和鸡蛋比起来也更加油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元素,有四大营养价值。鸭蛋中的蛋白质含量和鸡蛋相当,而矿物质总量远胜鸡蛋,尤其铁、钙含量极为丰富,能预防贫血,促进骨骼发育。鸭蛋中各种矿物质的总量超过鸡蛋很多,特别是身体中迫切需要的铁和钙在咸鸭蛋中更是丰富,能预防贫血。鸭蛋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是补充B族维生素的理想食品之一。鸭蛋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钙、钾、铁、磷等营养物质。

蒸煮后的鸭蛋。
真空包装。

  四大药用价值。一是鸭蛋味甘、咸,性凉;入肺、脾经。鸭蛋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的功效;可用于膈热、咳嗽、喉痛、齿痛、泄疾等功效。二是治疗肺阴亏虚,干咳少痰,口燥咽干,阴虚内热,牙痛,手足心热等。三是鸭蛋有补心清肺,止热嗽,治喉痛。百沸汤冲食,清肺火,解阳明结热功效。四是治疗精不足,补之以气,形不足者,补之以血,卵兼理气血,故能清气。能补血,能养能阴,润肌肤。

关键词:传统美食,腌制,鸭蛋,白洋淀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