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贫困生补助金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根生 齐博文 张立 2016-01-20 17:1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填写了贫困生补助金申请表,配合老师要求手举一沓百元大钞,面露笑容地拍了照片,签完字后,却一分钱没能领回去。于是,湖北孝感大悟县宣化店镇金山中学的学生,发出了“好烦”的感慨,他还透露,该校有100多名学生,都参加了这个“补贴发放‘仪式’”。家长表示,事先根本不知道要领钱,也没接到学校的任何通知,最后只是配合走了过场,实在“让人生疑”。对此,校方称“没发钱是怕学生弄丢了,到时候跟父母说不清楚”。

  刘根生:如果宣传一下党和政府的教育扶贫政策未尝不可,但是,学校大动干戈组织所有申领贫困生补助的学生集中拍照,并且还要求学生举着一沓钱面带微笑,拍好照还要将钱还回去,这样做则大可不必。学校作为发放贫困补助金的实施单位,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在实处,真正让贫困学生及其家庭受益,不能为了学校的利益打小算盘,让贫困补助金只是“看上去很美”。

  齐博文:抛开在助学金的产生、发放和管理中存在诸多瑕疵不谈。这些横插一脚的老师们,“热情”地代学生签名、代学生保管,私自改变助学金用途,拿本该定向到人的助学金来做人情,显然违背了贫困补助的初衷。可曾想到过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在孩子面前如此走形式、弄虚作假、诓骗补贴。带给学生可不止是一时的气愤,更有潜移默化的长远影响。

  张立:接受捐助者在这场“秀场”中受到了欺骗,自尊受到了伤害,即便最终得到了捐助的财物,也让这种捐助爱心之举变了味。随着社会各方面力量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不断注入,扶贫帮困也好,关注孤寡老人也好,关心支持低收入体力劳动者也罢,都需要以平等之心,借助规范的渠道,以适当的方式开展公益活动。这样,收到的效果就会是事半功倍,否则,可能好心办了坏事,得不偿失,反倒违背了其参与公益活动的初衷,对于开展公益事业也造成了一定伤害。

关键词:贫困生,补助金,拍照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