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社保动态

东光县“两街一空间”创就业工作新格局

来源: 作者: 2016-01-13 15:5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东光县在就业工作中,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以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创业空间为主导,着力打造了“两街一空间”就业载体,即:家庭服务产业街、职业介绍一条街及创众空间,使就业工作有了助推器和着力点,创出了就业工作新格局。

  以家庭服务产业街为主导,做大做强家政服务品牌。东光县把家庭服务业,做为一项产业来抓。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出台了《东光县进一步做大做强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东光县关于推进家庭服务业工作办公室。召开了“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会议”,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政府网站、宣传栏、标语口号等宣传方式,加大家庭服务业工作发展宣传,在全县形成了尊重、关心、支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把再就业市场重新进行了修葺,联合北京无忧草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了东光(北京)家政服务一条街建设,把已经失去往日繁华的商贸市场重新打造成生机盎然的家政产业市场一条街。他们先后建立了沧州市老年人家政服务呼叫中心。立足东光逐步覆盖各县市,通过为居民家庭配置“电子保姆”呼叫器,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医疗急救、家政服务、商品配送,以及各种生活照料服务。建立东光无忧草家政培训中心。养老护理、母婴护理、家居坊实操室、烹饪及烘焙实操室等及多个专业技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实训基地,服务范围从0岁至100岁。他们把原市场的52间门市,进行重新调整分配,鼓励原有从业人员转行从事家政服务业,对转行人员进行免费的培训。其中有26间门脸,全部转行家政服务产业,涉及月嫂,婚庆,家电维修等内容,形成了产业街的品牌效应。润发家政是知名月嫂吴彦坤创办的一家服务门脸,自开业以来,为十多家的新生宝宝进行了护理。

  截止目前,他们共扶持家政服务机构30多个、培养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6000余名,创经济效益上亿元。

  以职业介绍一条街为主导,做好劳务交流大平台。他们为帮助企业招工、劳动者求职实现有效对接,在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的同时,大力培育、扶持社会力量开展就业中介服务,创造性地创建了职业介绍一条街,取得一定成效。今年按照省里的要求,全县共有38人参加了职业介绍从事资格培训,并全部取得从业资格,目前已有10余家民办职业介绍机构入驻。他们在职业介绍一条街建立了跨街广告牌,设立户外用工信息滚动屏,统一制作职业介绍机构门面牌匾,并通过移动、电信发送短信做到家喻户晓。在管理上他们实行三项统一。一是统一制度,制定工作人员守则、服务章程、民办职业介绍行为规范、职业介绍服务退款细则等公布上墙,全面规范其服务程序,服务标准和服务行为。二是统一收费,采取统一收费标准,公开上墙,公布于众。三是统一协调。对民办职业介绍机构,每月月底进行统一调度,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规范协调处理。为扩大职业介绍一条街效应,他们组织大型春秋职业介绍一条街季劳务用工交流会,做好劳务交流大平台。今年全县共成功介绍劳务人员达2700余人。

  以众创空间为主导,实现更多青年人创业梦想。东光县众创空间总面积1100㎡,为广大创业者提供100个办公工位,主要面向于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有创业意向的创业青年,免费向创业人员提供办公场地,并配有网络、水电、会议室、路演厅等配套设施,定期举办沙龙、培训、训练营等活动促进创业者之间的交流,使创业之间达到互帮互助、互相启发、资源共享、协同进步。目前,众创空间已入住创业公司十余家,创业联盟吸纳会员156人,投资165万元,建立了创盟咖啡,创盟商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和创盟科技、西餐厅、路演厅、会议室

  等大型辅助设施,为客户接待提供了高格调的洽谈空间。东光县众创空间的建立,为我县增添顺应网络时代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实现青年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循环,打造了东光创业工程的一张崭新名片。(东光人社局)

关键词:东光,工作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