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环保新闻

6省份交生态治理成绩单 网友建议立法破环保难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5-12-22 12:2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肖玲、张梦琪、白鸿滨、汪晓涛、詹托荣、朱虹、郭颂霞等参与采写)今年以来,生态环境治理始终是一个关键词,不断被各界关注。转眼已到年末,各地在环境治理方面成绩如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面对今冬北方地区大范围雾霾天气频发的情况,相关省份将如何解困?在十三五期间,各地又将有哪些动作来进一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近日,人民网记者分赴河北、山西、黑龙江、福建、四川、甘肃六省采访发现,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对环境治理非常重视,受访省份根据自身情况,已经给出了多种治理方案,更有百姓提出建议,通过法治解决环保难题。

  污染成因各不相同六省份出台多方案治理

  山西太原是雾霾重灾区的常客,曾两次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对此,太原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施建华认为,“雾霾天气可以说是一种‘富贵病’,一般在污染扩散条件较差的经济发达地区更为突出”,施建华以一个形象的比喻解释道。

  施建华表示,冬季,大量燃煤采暖锅炉投入运行,尤其是数以万计的城中村土小燃煤采暖锅炉,没有任何的环保设施,低空近地面排放,导致煤烟型污染十分突出。与燃煤量增加相对应的就是污染排放量的增加。在污染排放增加的情况下,一些省份的地理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水平扩散,而冬季频发的逆温天气又不利于污染物的垂直扩散,在静风天气,就相当于污染物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积聚,势必造成污染物的累积,使空气污染加重,雾霾天气频发。

  同在北方的河北亦是如此。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河北目前的能源结构90%都是燃煤,全省每年要消耗3亿吨的煤。单就PM2.5排放而言,根据官方源解析数据,燃煤排放占比28.5%,加上农村散煤的使用,占比可能超出30%。“从整体情况看,要解决河北的污染问题,根本上还得解决能源产业结构问题。现在燃煤要全部使用其他新能源替代,短期内做不到,因为供暖等都需要烧煤。但是必须要做到煤炭的清洁使用。”陈国鹰说。

  污染问题如何解决?清洁能源如何推广?各地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做出了不同的努力:

  ——河北印发《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深入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相比2013年9月发布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深入方案》并未就PM2.5提出新的治理目标,主要是针对重点城市提出了差异化的治理方案,并就河北如何优化能源结构、重点行业的VOCs治理和达标限期治理等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治理措施。”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在受访时介绍。

  《深入方案》参考各个城市的PM2.5源解析研究成果,为13个重点城市制定了针对性的治理方案。“十根手指不一样齐,科学精准治霾同样不能搞‘一刀切’。”河北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吕纹告诉记者,《深入方案》的科学性还体现在差别化治污理念中。他解释说,比如,石家庄应严控燃煤消耗量,重点实施电力、钢铁和水泥行业提标改造,综合整治制药和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保定市应强化淘汰低效燃煤锅炉,加强表面涂装和包装印刷行业挥发物有机物排放治理;邢台市应重点实施玻璃行业提标改造;邯郸市则要重点实施水泥和钢铁行业提标改造,全面开展焦化行业达标排放整治。

  ——山西太原进入冬季供暖期后,市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领导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遇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但空气质量持续较差时,可采取相应的八项紧急措施:对市区及清徐县的工业企业,特别是太钢、太原一电厂、二电厂等重污染企业以及污染排放强度较大的企业实施限产、限排;暂停市区及清徐县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市政园林工地的土方作业及运输;落实市政府对208国道、新晋祠路等道路货车实行的限行措施;暂停太钢、一电、二电等工业企业物料、渣土运输;加大市区道路洒水抑尘范围和频次,喷雾降尘车要24小时连续运行,主要街道路面保持一定湿度;此外,还包括杜绝秸杆焚烧、推进洁净焦炭入村入户、对重点工业企业实施现场监控等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污染物排放;同时,环保和气象部门将加密气象会商频次,根据气象条件变化,随时调整大气污染防控措施,并及时上报政府。

  ——黑龙江环保部门出台了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研究成因,发布信息,并采取行动,全省拔除小烟筒2198根,注销和淘汰黄标车、老旧机动车20万辆。去年,黑龙江省出台了禁止焚烧秸秆的政策,同时出台了配套措施,各地市同时采取行动,出动检查组深入区县监察,结合国家环保部无人机和卫星监测,积极搜索疑似火点,并探索秸秆回收使用的新技术。

  ——福建自2014年起便取消了对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这个“减法”,实现了政绩考核不再“唯GDP论英雄”,为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取消GDP考核的同时,福建在全国率先对各县(市、区)开展了林业“双增”目标年度考核,将森林覆盖率作为各地生态保护的重要指标,建立起森林资源保护问责机制,对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

  从去年开始,福建率先在全国建立每季度环保督查会,把各设区市的突出环境问题和整改进度情况通报纳入省政府季度经济分析会主要议程,以专题形式对地方政府环保工作给予通报,按照问题清单督促各地加大整改力度,最终年度考核结果还以省政府名义通报。

  ——四川通过对雾霾做源解析,发现燃煤、工业企业、扬尘、机动车、秸秆等生物质燃烧是主因,而市区机动车尾气排放占污染物比例已超过一半。因此,“治车”成为四川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措施之一:“十二五”期间,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超过50万辆,削减了一氧化碳约30.6万吨,氮氧化物约5.3万吨,碳氢化合物约3.7万吨,总颗粒物约0.4万吨。

  “‘十三五’四川还将再淘汰5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表示,目前,四川省污染防治改革方案已经出台,将从多方面重拳治理雾霾。对于排放不达标的老旧车,将通过环保检测逐步淘汰;另一方面,还将大力推广节能环保车,升级油品、油气回收等。除了治车,根据源解析情况,四川还将以减排、抑尘、压煤、控秸为重点,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减排是减少污染物排放,主要针对工业;压煤,是在能源结构里面尽量少使用燃煤,尤其要用优质煤;抑尘,对一些工地采取措施,比如洒水等;控秸,要疏堵结合,要为农民想到解决秸秆的出路才行,我们正在探索解决。”姜晓亭如是说。

  姜晓亭透露,明年四川将选取一两个城市,建立环保综合督查巡视制度。“效仿中央巡视组,环保综合督查巡视组将由省级领导带队,带上环保厅工作人员与专家团队去试点城市督查。民众可以向督察巡视组反映问题,督察巡视组也会将问题公之于众。同时,试点城市的整改方案以及整改成果也将被公之于众。让每个人都成为保护环境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监督者。”

  “除了开展督查巡视试点外,督查督办也是环保执法的关键。”姜晓亭谈到,目前,四川共约谈10个市州政府负责人和20个市县区政府负责人,“从现况来看,被约谈地区压力很大,动作也很大,约谈效果很好。”

  ——甘肃兰州采取了“社区网格员”、“无死角管控抑制工业污染”等方式,多方位向污染宣战。

  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 “80后”小伙儿刘涛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冬季污染防治,每天不仅要挨家挨户查看辖区内用煤炉采暖的商铺、住户是否有违规使用有烟媒的情况,同时还要留意是否有焚烧树叶、垃圾的现象,甚至要劝说居民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有烟媒的使用,兰州整合规范了2家煤炭专营市场和80家二级营销网点,统一配送无烟煤和环保洁净型煤;对于低收入家庭,政府给予优质燃煤补贴;而有烟尘的劣质煤则坚决不允许进城。兰州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多元投入27.818亿元,对主城区716家1286台8270蒸吨燃煤锅炉实施了热电联产并网和“煤改气”,让原煤散烧供热锅炉退出了兰州市主城区供热队伍。

  在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烟囱消失的同时,各大建筑工地和工业企业的防尘工作也在严格控制当中。王武平是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进入冬防以来,他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都增大了。“我们分白天和夜间两班倒,对全市的工地防尘实行24小时的管控。”王武平说。

  而这些,仅仅是环境治理中一个缩影,在水污染治理、土地污染治理方面,各地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努力得到了回报。

  兰州市坚持一手治“黑”、一手播“绿”,把生态增容减污作为一项治本之策,目前,兰州老城区的南北两山已造林58万亩,兰州新区也已经完成造林18.5万亩。持续的造林让城市形象有了变化,也改变了城市的生态环境。在兰州安宁区九州台植树30年的造林工人李多多告诉记者,就在他工作的山上,现在每到周末来健身、散步的市民很多,山上土质也有了明显改善。“以前寸草不生,现在土质肥沃了,还有人挖土回去种花种草。真的没有想到荒山也能成公园。”他说。

  回头看治污以来取得的成绩,数据最具有说服力。兰州市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逐年上升:2013年为193天,2014年为250天,今年截至11月底已达标24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则持续减少。

  福建更是成绩斐然,到2014年底全省共有15个城市(县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县城)”称号,34个城市(县城)获得“省级园林城市(县城)”称号,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8%、建成区绿地率达39.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3%、建成区绿地率达37.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位居全国前列……

  环境治理,政府和百姓一个都不能少

  政策和成绩的背后,是一方主政领导的重视和指挥,更是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华北地区,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要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以发展转型保障生态改善;省长张庆伟在2015年河北省两会上也强调,要加大科学精准治霾、依法依规强化治污力度,坚持不懈改善生态环境。

  ——华东地区,“福建位于东部地区两大三角洲间,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加快经济发展压力大。但是,加快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早前的这番话,表明了决策层对福建发展路径的清晰认识。

  ——西北地区,兰州市副市长严志坚说:“大气污染曾是兰州久治不愈的顽疾,是外界认识兰州的‘负名片’。近年来我们下定决心多措并举协同治污,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大气污染防治不仅可防可控可治,而且一定能见到实效。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将管控措施向精细化、专业化转变,工作机制向法治化、长效化转变,逐步完善具有兰州特色的治污新机制,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环境治理离不开管理者的重视,更离不开广大百姓的参与。

  在位于兰州市区的一家牛肉面馆,老板妥建鹏正在后厨忙碌着。正是早上就餐的高峰期,装修精致的店面内却完全没有烟尘。妥建鹏告诉人民网记者,他的店早在两年前冬防开始时就将煤炉改造成了甲醇炉,煤烟没有了,对自己的身体和店面的环境都有好处。而在牛肉面馆不远处的一家油锅盔店,记者注意到店内所用的煤也全部换成了无烟煤。店主告诉记者,用传统煤炉做油锅盔是兰州的特色,但是使用无烟煤他们责无旁贷。

  环保涉及社会各个环节,需要政府牵头、法律保障、全民参与。正如太原市民张先生和谷先生所说,“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环境保护,否则以后留给下一代的就是一个毒城,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且真正行动起来,不然空有政策也是枉然。”“首先要增强环保意识,强化个体责任。归根结底,环保是每个人的责任,只有强烈的环保意识,才能指引人们作出符合环保的行为,而这又是个体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其次应该健全法制,坚决依法治理。法治是解决环保难题的根本出路,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唯有如此,才能震慑污染环境者,才能预防破坏环境者。”

关键词:环保

责任编辑:张冲